讓母嬰室覆蓋本澳公共場所

廣東省婦聯公佈,全省建成母嬰室9,492間,僅2022年新改擴建1,175間,廣州、深圳、珠海、韶關、中山等多個地市實現重點公共場所全覆蓋。廣東省婦聯所採取的實質性措施反映廣東對婦幼事務的高度重視,這種為民辦實事值得特區政府學習。

廣東省政府將公共場所母嬰室的建設列入到廣東「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婦女發展規劃(2021-2030年)重點工程當中,除了在政策上進行措施落實外,廣東省各地採取不同方法,包括在法律上和行政上使政策得以落地,例如廣州市率先在全國出台首部母乳餵養地方性法規;深圳市率先在全國將「十四公共場所母嬰室配備率五」納入婦女發展規劃指標體系,成立專項工作組。

環顧澳門公共母嬰室建設情況,從市政署網站可見,可以查詢到本澳21處地方提供相關設施,但數量明顯是嚴重不足,而且大部分地點只在政府場所以及公園內,明顯是不能覆蓋大部份公共場所,所以政府可以效法廣東省的做法,從行政手段、政策措施,甚至法律方面全面推動公共母嬰室建設。

政府近年來一直鼓勵生育,倘若連母幼出行需求的基本建設都不能滿足,實在與鼓勵生育的政策相違背,如何有效改善相關問題,需要政府認真思考及採取實際行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