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今年工作要做好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新华社照片,北京,2023年3月7日 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向大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的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要做好憲法實施和立法工作,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統籌安排未來五年立法工作。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任內最後一份關於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

常委會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

栗戰書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過去1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堅持高品質做好立法、監督、代表及外事工作。

栗戰書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5年任期,正逢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偉大歷史變革時期。常委會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系列立法決定為港澳提供法治保障

他又提到過去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維護特區憲制秩序,關於特區的系列立法和決定,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和「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充分體現中央全面管治權,為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栗戰書表示,過去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明確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佈實施,扭轉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亦授權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形成一套有效的民主選舉制度。常委會並先後就澳門特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從業試點等事項作出決定,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年要做好憲法實施和立法工作

栗戰書在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後一年的工作建議,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原則通過了2023年度常委會工作要點和立法、監督、代表工作計劃,對今後一年的工作作出了預安排。當中,一是做好憲法實施和立法工作。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統籌安排未來五年立法工作。

他並提出5點建議,包括做好憲法實施和立法工作、增強人大監督實效及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等。強調要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推動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進人大監督工作方式方法,切實做到正確、有效及依法監督;加強全國人大與外國議會的多層次多形式多領域交往,積極參與多邊議會組織活動,展示中國形象和宣介中國主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