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七成婦女感工作及生活壓力大

照顧子女及家庭成為不少女性的生活壓力來源

工聯婦女委員會開展的「2023年澳門婦女生活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中,有61.5%受訪者因疫情影響收入減少或有經濟困難,不少受訪者仍對就業前景感到憂慮;另各有七成受訪者感到工作及生活壓力大。工聯促請政府持續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尤其針對博企或重點發展行業訂定聘用和晉升本地人的指標,促進僱員就業穩定及職業發展機會。另外促請政府開展《勞動關係法》的檢討,進一步完善勞動權益保障。

工聯婦女委員會昨假筷子基家庭及社區綜服務中心,公布「2023年澳門婦女生活和就業狀況問卷調查」結果,工聯副理事長兼立法會議員李靜儀、工聯副理事長兼婦女委員會主任梁銘恩、工聯婦女委員會副主任劉鳳鳴、工聯婦女委員會副主任何玉貞及工聯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李展濤等出席介紹調查內容。

工聯昨發布有關調查

逾六成受訪者收入受疫情影響

是次調查於今年2月15日至28日進行,共收集有效問卷878份。有 61.5%受訪者因疫情影響收入減少或有經濟困難,不少受訪者仍對就業前景感到憂慮。相比兩年前,更關注職業權益及保險。同時,受訪者提出,由於家庭照顧、就業不穩定、產假、餵哺母乳等,更關注女性在職場上面對的困難。另有七成受訪者表示,工作壓力大或很大。

李靜儀表示,《勞動關係法》自2009年實施,目前經濟回暖、政府財政儲備回穩,是適當時間檢討《勞動關係法》,加強對女性的保障,例如將產假逐步增加至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水平,明確落實方案;完善有關孕產婦的就業保障;大力推動公共部門落實以及鼓勵私營企業完善哺乳設施,對有需要作母乳餵哺的僱員提供友善工作環境和休息安排,以平衡工作及照顧家庭。

倡保障本地僱員就業反完善社區配套

李靜儀又促請政府,持續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尤其針對博企或重點發展行業訂定聘用和晉升本地人的指標,促進僱員就業穩定及職業發展機會,提供向上流動機會。另外,有七成受訪者表示,感到生活壓力大或很大,首三位壓力來源排序為經濟狀況、照顧長者或子女、健康狀況。

受訪者中有近67%要照顧未成年子女及家中長者,當中70%需要照顧2人或以上,故亦關注長者公寓、完善長者服務及醫療等議題,以及對特殊需要人士家庭支援。工聯建議,隨著老齡化加劇,政府須增加社區服務的資源投放,除了優化照顧者津貼計劃,亦要擴展現有社會服務支援體系,增建長者或殘疾人士院舍,增加支援或暫托服務設施和名額,協助減輕家庭照顧壓力。加強與民間的社區和醫療力量合作,強化現有的上門照顧、陪診或家居護理等服務,並重視照顧者的心理健康。同時更要持續完善房屋政策及制度規範,做好城市規劃和社區配套等,優化下一代的成長空間;當中,公共房屋政策應考慮和配合家庭發展需要,令居民住屋環境得以改善。並提出適當增加「BB班」托額,讓照顧者或雙職工家庭得到適切的支援、要優化及改善兒童的遊樂設施,創設更多有利兒童健康成長的活動空間,透過社區配套設施的優化,以鼓勵生育。

此外,由於現時本澳仍有一定通脹,生活必要開支如外出用膳及汽油等價格上升,且疫情的影響仍未完全消除,部分家庭仍面對就業和收入壓力。為此,有九成受訪女性都期望當局積極研究和推出新一輪經援及惠民措施。李靜儀認為,長遠上需要透過穩就業回應社會,短期則考慮經援措施,協助居民渡過難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