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任局長涉貪權力過大?羅司:受多方監督壓力已很大

羅立文

議員梁孫旭、高天賜關注工務局前兩任工務局局長涉貪,質疑局長權力可能過大或不透明,要求當局交代未來如何堵塞漏洞,以及有沒有官員被問責。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認為,權力是大是細屬個人看法,他指現在的政府工「複雜咗好多」,官員受到記者、立法會和政府部門監督,壓力很大,他形容屬下「做嘅嘢已經超過咗佢哋能力,我唔敢嚴格啲(問責)。」

梁孫旭
高天賜

羅立文稱,他本人亦是工務局前局長,擔任公職40多年,「我覺得我無教壞局長」,因有關案件正在審訊,不便多講。他又指自己曾於1987年至1990年擔任局長,當時的權力、現至今日都有,認為權力是大是細屬個人看法。

工作已超出能力不敢要求嚴格

他謂:「而家做政府工唔係簡單,我做咗40幾年,複雜咗好多,果3,000公務員願意配合局長做嘢亦唔簡單的事,記者、立法會,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監督,唔係簡單,壓力好大。」但政府不是不理相關問題,該範疇主要是做工作,如起樓、環保等,且有其他部門作廉政監督,日後可再討論。

至於問責,羅立文認為:「而家同事做嘅嘢已經超過咗佢哋能力,我唔敢嚴格啲。」

高天賜又批評,北安碼頭、輕軌、澳門蛋等大型設施維護費用大,政府有否做研究?羅立文認同數目不少,但沒有做明細表,亦曾作提醒,「我第一次去北安碼頭,我問周惠民(時任建設辦主任)個冷氣機、電費幾多錢?」。他表示有關注,但有部分是必須做的。

返工返學並非氣象局決定

議員高錦輝關注天氣預報的發出時間、準確性。羅立文表示,關於天氣預報令「細部門變得好大壓力」。每次打風、落雨,自己與氣象局晚上都會作出跟進。目前氣象局職能是盡力做好預測工作,返工、返學並非氣象局決定。如何使用氣象局的預測是每個機構、每個人的決定。

羅立文說:「今時今日沒有設備可以準確預測降雨量、打風速度,最後是人做決定,「可以中,可以唔中」,當然希望預測準確多過不準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