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內將完成全澳2,000枝充電樁設置

議員促設快充公共充電樁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30)日表示,本澳目前約有3,300架電動車,每日約有300-400架電動車充電。他相信,隨著今年內將完成全澳2,000枝充電樁,未來數年可滿足需求。他又指,由於充電車快充耗電量大,故此,在公共停車場及政府物業,以及A區不會設快充充電樁,只設慢充充電樁。

議員促設快充公共充電樁

近年不少車主,由傳統燃油車轉向電動車 ,縱然市面,包括路面及公共停車場增加了不少充電樁,充電樁問題和需求仍受社會關注。多名議員昨日在運輸工務範疇施政辯論中,關注電動車和充電樁的問題。其中,鄭安庭指出,充電樁目前只依賴公共停車場,隨著未來電動車數目的增加價,電動車充電問題可能會遇上瓶頸。他還指出,由於法律問題,份額制停車場未解決興建充電樁問題,他提議,需要修改相關法律,與時俱進。梁安琪則指,有車主反映,本澳快充收費比鄰近地區高。未來新城填海區只設有慢充充電樁,但梁安琪及林宇滔均認為,快充有助升車位流動率,有需要在公共充電樁設置快充。梁安琪建議,在商業區以快充為主,住宅區和休憩區則以慢充為主,回應各區需求。就私人大廈設充電樁問題,議員建議需要透過修改相應法律,例如《民法典》、有資助性質的政策,推動市民支持在大廈停車場安裝充電樁。

鄭安庭

羅立文指,自2019年後批出的圖則,政府建築物都有設充電樁,政府車亦需要購買電動車。新建成大廈亦具備相應電壓可以安裝充電樁,由於需要小業主通過,在已落成的大廈中增設充電樁有一定難度,需要透過修改《民法典》,以及多部門配合,並非建築條例可以解決,已超出運輸工務範疇,但對修法,他稱會研究。

梁安琪

認為澳充電樁數量足

羅立文續指,每日約有300-400架電動車充電。目前,有1,000枝充電樁已完成,並料今年內將完成全澳共增2,000枝充電樁的設置。以目前電動車數目和日均使用量,他相信,未來數年可以滿足需求。

他又指,由於充快耗電量大,「一個快充等於50部冷氣」,故此,在公共停車場及政府物業,以及A區不會設快充充電樁,只考慮慢充充電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