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傳統中藥與科學中藥

隨著時代急速的發展,人們在生活上各方面更為追求便捷性。其中,中醫藥業更加是當中一門被急速改變的產業之一,從而驅使「科學中藥」的誕生。

傳統中藥是傳統中醫通過辨證論治後處方給患者服用的中藥材。其中包括植物、動物和礦物藥材,當中以植物藥材最多,所以傳統中藥更被方間統稱為「中草藥」。中草藥需要透過水煎服,使中草藥裏的有效成分釋放於水中。但是在煎煮的過程中更加要注意各種不同種類藥材的煎煮先後次序及時間,如某些礦物類及毒性較強的藥材需要先煎、煎煮時間宜長,某些質量輕及易於揮發的草本藥材需要後下、煎煮時間宜短等等…如果我們未能掌握各種藥材煎煮的先後次序及時間,則會影響中藥的藥效,患者服用後便會大打折扣。現時許多中醫診所都改用「科學中藥」代替「傳統中藥」,那到底甚麼是科學中藥?所謂「科學中藥」是指將傳統中藥用科學化的方式製成粉劑、丸劑、膠囊等類型,當中粉劑亦是最常見的科學中藥,也是現代中醫最常處方的中藥,科學中藥更能保留傳統中藥材的藥效,以方便患者服用。

有很多患者也曾想過,傳統水煎中藥的藥效不是更好更到位嗎?在前面提及過如果傳統中藥煎煮先後次序及時間不當的話,反而會令到煎煮出來的中藥失去當中的藥效。科學中藥是將傳統中草藥經過現代化設備濃縮後製成粉劑,既能保留傳統中草藥的有效成份,更易於保全,減少傳統中藥受到蟲蛀或發霉等問題。

總括來說,傳統中藥與科學中藥之間的區別在於便捷性。科學中藥更為適合生活節奏繁忙的都市人,只需用熱水沖服製成粉劑的中藥就能飲用,更易於吸收中藥材的藥效,從而使到患者藥到病除。不論是傳統水煎服的中草藥或者是水沖服的科學中藥,只要是處理中藥的過程正確,兩者所發揮的作用其是一樣的。所以呼籲各位市民如須服用傳統中藥或是科學中藥調理身體及治病時,必須先咨詢專業中醫的建議後規律地服藥,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若然胡亂服用中藥,否則會適得其反。

 作者: 廣慈醫療中心 孫嘉濠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