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亞健康

在過去,亞健康對於我們是陌生的名詞,因為人類的醫療是致力於急性疾病的處理,隨著時代演進,醫療有大幅進步,人類生活型態、飲食及環境也隨之變化,疾病型態慢慢變成以慢性病為主。世界衛生組織提到,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社會各方面都處於健康的狀態。亞健康定義為人體處於一個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過渡時期。身體心理上無明確患病的證據,就醫檢查也都無異常狀況,卻感到沒有精神或不太舒服的感覺。當處於亞健康時期,已是未來患病的警訊,且人體已具有疾病的危險因子。亞健康常見的症狀包括:酸痛、慢性疲勞、消化不良、睡眠差、緊張、易分心、噁心感或心情不佳。

面對亞健康

    那要如何去調整或治療呢?其實慢性病和亞健康狀態的根源,絕大多數來自生活形態,包括了飲食營養、睡眠休息、運動活動、壓力、心理情緒等各方面。所以防治亞健康的方法也不外乎以下幾點:

1、飲食營養

    營養均衡及熱量適當是兩大關鍵,每天的膳食必須要六大營養素均衡,兼顧醣類、蛋白質、脂質、礦物質、維生素及水分,現代人因為熱量取得容易,加工食品多,環境毒素累積在動植物越來越高,導致吃下去的食物除了熱量過剩外,經常有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不足等狀況。建議大家能盡量攝取原型、未加工的食物。

2、運動活動

    身體活動不足不但會提高慢性病機率,更會提高罹癌風險。藉由運動,不但能加速體內血液及氧氣循環,讓身體的器官處在活躍狀態,也能增加腦內啡釋放,讓人心情愉悅。但運動需要視乎自身身體條件,量力而為。

3、心理健康

    步調快又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每天都要面對各種挑戰,也難免會有壓力和煩惱,過度壓力會造成腎上腺素耗竭,體內氧化壓力上升,進而降低身體自癒力、甚至減少生命。既然生活中的壓力無法避免,如何調適便是一門大課題。首先要養成經常檢視自身心理狀態的習慣,出現不平衡時能及時發現並積極面對,試著改變並落實執行,必要時尋求心理衛生專家的協助。

4、調整與休息

    不正常的睡眠,無論是睡眠的質或量不足,都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影響正常生理機能,久而久之就從睡眠亞健康轉化為身體亞健康。建議培養好的睡眠習慣,睡前一小時勿接觸藍光或繁忙工作,找出自己最適合的睡眠環境和時間。

總結

    亞健康其實就是身體給自己的警訊,其實醫療人員最多只能給予適當的建議及必要的醫療處置。如果真的想讓自己不要繼續惡化,必須從由自身做起,願意改變生活形態。所以不論亞健康與否,都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積極面對生活,讓生活邁向健康!

作者:廣慈醫療中心 鄒健文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