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國家最新防疫政策 穩住疫情發展經濟

本澳因應國家防疫措施標準調整,於十一月十一日即時調整有關政策。本人對此表示歡迎,在中央政府堅強領導下,我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原則,堅守科學精準、動態清零政策;在防疫穩定的條件下,相關防疫措施的優化,可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期望當局動態觀察疫情狀況,做好各細項環節安排,防範本澳疫情風險,與內地相關部門密切溝通,在保障潛在危險不會被帶到社區的條件下,配合國家防疫政策,穩住疫情發展經濟。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內容提出,我國堅持既定的疫情防控策略和方針,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具體措施共有二十條,包括:入境人員的「七天集中隔離+三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五天集中隔離+三天居家隔離」,同時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並將登機前四十八小時內兩次核酸陰性證明調整為一次等;相關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門做好風險防範應對,在確保疫情風險總體可控的情況下,做好優化調整措施的各項工作銜接。本澳當局同日立即調整有關措施,包括入境隔離、居家隔離、交通指引及核酸檢測四方面,配合國家最新防疫政策。

本人認為,中央近期出台惠澳措施,包括放寬內地團來澳簽注,旅遊當局亦悉心安排本地旅遊盛事活動,現本澳入境隔離措施跟隨內地放寬,多重因素叠加,實可增強本澳經濟前景信心;因此建議當局,參考國家相關政策,持續檢視本澳是否有足夠的防疫配套條件及安排,以同步作出調整;現跟隨國家,有序放寬境外通關限制,有效提高外國旅客來澳意慾,亦利國際人員來澳經貿往來,為「後疫情」階段的復常工作做好各項準備,增加本澳經濟恢復帶來的機遇;同時亦建議特區政府,動態觀察疫情狀況,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在保障潛在危險不會被帶到社區的條件下,配合國家最新防疫政策,堅持「動態清零」的同時,保持經濟健康、穩定發展。

作者: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何潤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