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當局優化圖書館資源調配

政府近日公佈擬於東區-2興建獨立的大型圖書館,有見現時氹仔和北區的圖書館場所與資源較為緊絀,因此建議政府善用現有圖書館空間配置,定期審視閱讀設施是否足夠,或考慮延長開館時間,適當放寬借閱日數和借閱限額,進一步優化圖書館服務和資源分配,有利居民的日常使用;並冀定期與大灣區城市開展共讀的活動或展覽,藉以交流各地的閱讀媒介和氛圍,普及對閱讀文化的傳承。

本澳各區的圖書館使用率持續高企,坊間反映館內往往座無虛席,導致學生沒有充足的讀書環境,而長者也缺乏閱報空間。當中北區的圖書館場所和資源較為緊絀,北區的公共圖書館數量雖然位居澳門首位,但區內高達25萬人口,5間圖書館遠不足以應付如此龐大的閱讀需求,加上疫情之故,座位間的距離拉遠,導致座位數量大減,難以滿足居民的需要。為此本人促請當局檢視各館狀況並調整相應的空間安排,建議定期審視閱讀設施是否足夠,或考慮延長開館時間,同時有讀者反映,望能適當放寬借閱日數和借閱限額,進一步優化圖書館服務和資源分配,有利居民的日常使用。

另外,不少居民對在塔石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新中央圖書的計劃翹首以盼因此本人建議當局,適時公佈相關的進度,以供大眾知悉;並冀在新中央圖書館中加入更多複合型元素,開辦多樣的閱讀和文化體驗活動,如繪本共讀、知識講座、電影分享會等,多舉辦增進親子共樂的活動。同時,居民對圖書館近年增設的漂書角落大為讚許認為有助書籍的「重生」,讓圖書資源獲得最大化的善用因此本人建議,政府能將之擴展至其它的公共地點,如政府轄下的青年中心和綜合服務大樓等,相信能提高居民的閱讀興趣。

澳門作為遠東最早發展圖書館事業的地區,根基源遠流長,政府在圖書館的規劃上就更要思量周全,畢竟圖書館是體現城市精神面貌和人文素養的重要指標,而閱讀更是展現人文素養的關鍵一環。為推廣和宣揚全民閱讀的風氣,本人提議本澳公共圖書館可定期與大灣區城市開展共讀的活動或展覽,藉以交流各地的閱讀媒介和氛圍,普及對閱讀文化的傳承,讓閱讀融入日常生活,成為老少咸宜的社會風尚。同時,希望政府能將圖書館打造成資訊共享的社會空間,創造跨越各年齡層的終身學習互動環境,推動公共圖書館電子化服務日趨簡便,邁向複合型圖書館之路。

作者: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