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適時調整核酸站位置 冀為冬季到來做好準備

現時政府聯乘各家核酸檢測機構開設了逾五十個核酸站點,包含一輛核酸採樣車,除舊城區外其它站點分佈平均,方便各區居民的需求。本人認為,這是當局便民的一大舉措。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留意到有居民希望當局能適時調整核酸站位置,或考慮開放局部休憩空間,以便居民能夠如常使用休憩設施。

據居民反映,自「六.一八」疫情以來,當局為方便居民,增設了不少核酸站並沿用至今,惟部分站點佔用了休憩區,如花地瑪教會街休憩區、祐漢街市公園和康公廟休憩區等,導致他們沒有足夠的休憩空間,存在不便;因此建議當局,可檢視核酸站點的使用數據,針對現時設於休憩區、花園之間的核酸站點,適時調整核酸站選址,以取代部分現設於休憩區或公園等康體場所,讓場地能用得其所;也可根據預約人數與時間來疏導人流,或在疫情穩定情況下,縮小核酸站的佔用範圍,保留居民足夠的活動空間。

因應澳門即將邁入冬季,屆時寒風凜冽,冀當局適時評估和關心核酸檢測人員和保安員的工作狀況,檢視他們在戶外工作時,是否有充足的禦寒與擋風設備,促請執行公司及早規劃和提供相應的禦寒設施,於防疫的同時,保障工作人員的健康,確保本澳的抗疫後盾穩健,防疫方能行之有效;此外,坊間普遍希望政府與各檢測機構可持續考量價格下調的可行性,在減輕居民經濟負擔的同時,也能促進本澳和內地的人員往來,加強經濟的活力。

作者: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 顏奕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