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電話詐騙案上升 司警推防騙新措施加強預警

司警局舉行線上可疑匯款勸退措施的啟動儀式

近年網絡、電訊、電話詐騙案件有上升趨勢,單是今年頭9個月司警共接獲 84宗電話詐騙案,涉及損失金額3,570萬元;錄得「殺豬盤」騙案 62宗,涉及3,790萬,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表示,相關騙案主要涉及跨境詐騙集團,調查工作較艱巨,當局以防騙、防罪為主,推出可疑匯款勸退措施和詐騙帳戶預警措施,包括今年8月 把詐騙或犯罪集團的銀行帳戶名單呈交本澳銀行,當銀行職員發現客戶向這些可疑帳戶匯款時,即時向客戶作出提醒。

為加強訪騙工作, 司法警察局昨舉行「防騙小精靈」、「線上可疑匯款勸退措施」、「詐騙帳戶預警措施」啟動儀式。由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及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主禮,並邀請司警局領導層、本澳銀行業界、社團及教育界代表等共逾100人出席。

薛仲明表示,因應近年網絡、電訊、電話詐騙案件有上升趨勢,被害人被騙款項主要是透過網上銀行,或是銀行帳戶,被騙徒轉走。其中,電話詐騙方面,今年1至9月共接獲 84宗電話詐騙案,涉及損失金額3,570萬元,個案數字升幅較大,當局會因應情況作出部署和採取打擊行動;網絡詐騙方面,涉「殺豬盤」的網絡騙案今年頭9個月錄得 62宗,涉及3,790萬元,由於有關案作涉及跨境詐騙集團居多,調查工作較艱巨,當局吸取其他國家地區經驗,希望以防騙、防罪為主,阻止被害人款項被轉走。

薛仲明

他續說,因應上述情況,早年當局已採用多項措施,包括緊急止付措施,當被害人將款項轉到詐騙集團戶口期間,倘被害人向警方作出舉報,警方可即時利用相關機制,與銀行溝通,即時停止支付相關金額。

其次是可疑匯款勸退措施,薛仲明介紹,近年當局透過社區警務合作機制,不斷向銀行業界員工推廣防騙工作,尤其是銀行櫃檯的員工,當他們發現有銀行客戶,將錢存入一些可疑帳戶時,銀行職員會向客戶作出提醒。2019年至今,當局透過上述措施,成功勸退了1,100萬澳門元,顯示措施相當成功。

薛仲明透露,針對網絡詐騙犯罪,司警局貫徹「打防並重」策略,不斷完善「預防」、「挽回」及「打擊」三重應對機制。「預防」方面,積極以「線上線下宣傳相結合」,「接觸與非接觸宣傳並舉」的模式開展防騙宣傳工作;「挽回」方面,進一步完善預警,局方與銀行業界將會合作推出「線上可疑匯款勸退」措施,將現時行之有效的勸止匯款提示,延伸到網上銀行,針對騙徒網上交付騙款的手法,作出有效回應。

近年警方推出可疑匯款勸退措施成功勸止1,100萬匯款

同時,當局亦透過國際刑警、內地公安及對口的執法部門,透過情報交流,搜集相信是詐騙或犯罪集團的銀行帳戶,整合後列出一系列名單交本澳各間銀行,相關銀行帳戶主要是東南亞以及是南美洲國家地區,局方8月時已將名單呈交本澳銀行,當銀行客戶轉帳至懷疑涉及詐騙的帳戶,櫃枱職員或交易網頁會發出警示,提醒客戶防騙,並且會提供警方的聯絡方式。這項新措施得到銀行業界充分配合,試行至今運作順暢;「打擊」方面,司警局持續加強區域執法合作,近年局方與鄰近地區警務部門採取聯合行動,成功瓦解多個跨境網絡詐騙犯罪團伙,從源頭遏止詐騙犯罪活動。

另外,司警在今年 8月曾接報有本澳居民懷疑被高薪誘騙到東南亞的案件。薛仲明表示,1名曾到老撾的本澳男子,在上月初已安全回澳;當局近月亦再收到 15宗類似舉報個案,暫時沒有澳門人前往東南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