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夫婦先後被珠列輸入個案 夫感染BA.5.2與澳今波疫情無關

在珠海確診的女外勞於關閘一美妝店工作

本澳一對外僱夫婦先後在珠海核檢陽性及確診,被珠海列為澳門輸入個案,衛生局表示,珠海通報該名陽性病例男外僱,病毒基因測序已確認為Omicron BA.5.2,並非澳門今波疫情的病毒株,至於妻子的病毒基因測序仍待檢測。當局並已對兩人的居所、工作地點及逗留時間較長的關閘一帶,進行多輪檢測排查,基本都是陰性,可排除社區傳播風險。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珠海在8月10日公佈在集中隔離人員中,發現1例澳門輸入確診病例,該名女患者21歲,住珠海市香洲區拱北街道頂福樓,在澳門工作,為珠澳兩地往返人員,在集中隔離人員排查中發現。8月4、6、7日核酸檢測陰性,8月9日核酸檢測陽性,立即轉運至中大五院隔離治療,經專家組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確診女外僱關閘美妝店任職

珠海當局公佈該名女外僱近4日在珠海主要活動軌跡,然而澳門衛生局並未有公佈對該名女外僱的跟進情況。衛生局健康促進處代處長黃穎雯表示,珠海新增的本澳女外僱確診個案,是早前在珠海確診的本澳男外僱的妻子,並在醫學觀察期間發現,屬管控中發現,兩夫婦活動軌跡相近。

黃穎雯

她又稱,珠海已為該丈夫進行病毒基因排序,結果為Omicron BA.5.2,與早前本澳1,800多例陽性個案的Omicron BA.5變異病毒株不同,兩者之間沒有關聯。衛生當局並已在該夫婦的居所、工作地點及逗留時間較長的關閘一帶,進行多輪檢測排查,基本都是陰性,可排除社區傳播風險。前日至昨日下午4時,全澳核酸檢測量大約有8萬人,全部結果陰性。

對於有傳媒質疑同是珠海列為澳門輸入個案,當局卻沒有公佈妻子的情況及在澳行程,黃穎雯解釋,該名女外僱工作地點與丈夫不同,是在關閘一間美妝店工作,但居住和活動範圍基本一致,之前對其丈夫進行流調時,已對其作為密接者的妻子實施管控,以及對與其妻子接觸的次密接者管控。由於該女外僱是珠海確診病例,行程與其丈夫相近,因此沒有公佈。

初步評估陽性船員傳播風險不高

另外,因應前(10)日1名73歲涉及港澳貨船的本地船員核酸陽性,被列為輸入個案。自前日下午4時起開展重點區域核酸檢測,司打口、內港碼頭一帶的居民及工作人士須進行「3天2檢」的核檢。針對這宗輸入個案,截至昨日下午3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281人,包括陽性個案1人、密切接觸者22人、非核心密切接觸者126人、次密切接觸者32人。

黃穎雯表示,該船員感染BA.2病毒株,為香港常見病毒株,其於8月9日的核檢呈陽性,此前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而經初步篩查後,其所有密切接觸者的核檢結果均為陰性,故此,初步評估病毒傳播風險不高。當然,應變協調中心仍要根據昨、今兩天的重點區域核酸檢測結果作進一步評估,並藉此呼籲重點區域人士應積極配合是次核檢安排。

司警正調查船員有否違反防疫規定

黃穎雯續說,按照來往香港貨運船員豁免閉環管理的防疫規定,相關人員在香港碼頭不能登岸、不能接觸香港的人員,至於前(10)日新增1例核酸呈陽性的船員有否違反規定,目前司警正在調查。

黃穎雯稱,當局曾與有關業界舉行會議,要求獲豁免閉環管理的船員必須嚴格遵守相關防疫規定,包括在香港碼頭不能登岸、不能接觸香港的人員,船隻在香港停泊期間,相關人員必須佩戴KN95口罩、只可乘搭貨船從內港碼頭入境澳門、不能聚餐,並且須每天進行核酸檢測,於入境時出示前1天的陰性結果。倘違反上述規定,相關人員將被立即中止豁免措施,須接受閉環管理。主管實體正與業界溝通,商討優化船員的防疫管理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