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陽性船員感染源或香港碼頭 海事局:在評估是否重啟閉環管理

黃穗文

本澳一名港澳貨船船員日前核酸陽性,被列為輸入個案,海事及水務局日前與業界開會,表示不排除重啟港澳貨船船員的閉環管理。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業界對此反應很大,當局仍在評估,又稱船員感染源頭或在香港碼頭,局方已向業界三申五令要求做足監督,籲業界要有後備方案。

黃穗文昨日受訪時表示,有關閉環管理問題,當局仍在評估,正密切與衛生局及相關部門溝通,又稱初步估計相關船員於香港碼頭感染,再次呼籲業界做好防疫。

她又稱,今次估計感染源在香港碼頭,若再有一宗新增個案,澳門未必承受得起,因此前(10)日已向業界三申五令,希望船公司或碼頭管理者對船員做足監督,避免船員將疫情帶到本澳,又指出業界對實施閉環管理反應很大,當中涉及有家庭或各方面原因,反映會影響運作及造成從業員流失。同時,她指出,本澳很多民生用品來自香港,局方希望業界有後備方案,例如僱用更多本地或外地從業員,或有其他船隻航行港澳線。

黃穗文又指,本澳就港澳貨船船員曾實施閉環管理一段時間,安排從業員入住司打口新新酒店,後因業界反應大而豁免隔離,但相關船員亦需遵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有關船員必須在船上戴高級別的口罩,尤其在港不准下船和與當地人接觸等,形容頗為嚴格。局方也曾要求船公司在船上安裝監控,讓當局能隨時抽查船隻在香港的情況,但效果不太好,認為由船公司進一步加強對船員的要求會較為實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