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不靈醜的靈

小時候經常會聽到爸媽這樣訓斥筆者:「不能這樣說話,吐口水再重新講過,好的不靈醜的靈」。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同樣的經歷,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想了一些不好的結果的事同時又講出口。那為甚麼醜的會靈驗呢,可以參考有同樣含意的「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Murphy’s Law),有趣的地方是現代總把它放到心理學的範疇裏面,但是墨菲定律不是來自心理學家,而是來自一名美國空軍基地工程師愛德華・墨菲(Edward Murphy)於1948年定義的。當中核心包括任何事情都不會是表面上看來這麼簡單、所有任務的完成周期都比想像中要長、任何事情只要有出錯的可能,就有極大機會會出錯、如果預感到會出錯,那就肯定會出錯。從這四點看來,墨菲定律可以說是完美演繹著悲觀主義。其實也不無道理,試幻想一下自己在滑雪,當技術沒有到很好的時候,只會想著怎樣不跌倒,然後導致前面有樹會害怕,旁邊有其他人滑過會害怕,斜坡太斜會害怕,速度太高會害怕,反正滿腦子都塞滿了種種危險,不跌倒才怪。其實反過來,專注在寛闊的雪道上慢慢滑,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現,絕對沒有想像中那麼多障礙。再舉一個例子,當你身懷巨額現金,深怕被人發現會被搶,或怕自己大意丟失,肯定會做出一些顯眼的小動作,例如把包包抱得緊緊的,或是經常當街檢查有沒有丟失,這些小動作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包裏有貴重物品,不就等於邀請賊去盯上自己嗎,同樣地包包不停地打開檢查,不發現有意無意之間把錢丟失的機會比較大嗎?只要處之泰然,現今社會沒有人會突然想到要搶劫你的。

凡事只要向好的方向去想,得出來的結果也會是正面的。之前在本欄也有提過,所有結果都是事先想出來,滿腦子的事壞事情,怎樣會喜出望外地長出好的果?不如調整心態,想要甚麼,就把正面結果在腦海裏演練一遍,這才能得到完滿成果。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