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無物能擁有

現今世代,每個人天天都在忙東忙西,日以繼夜,為著自身目標而奮鬥,務求能得到更多利益,擁有更多物質,好好享受生活。但是有沒有想過,過份地執著,可能弄巧反拙,適得其反。有些朋友,腦海中只想著擁有甚麼甚麼,可能是財富,可能是心儀的人,天天在想,但是又未能以正向思維支持心中理想,反而害怕失去,患得患失。當越想擁有,則越難成就,結果與理想出現差異,做成心理壓力,導致焦慮心理。試問,未曾擁有,談何失去。更有另外一些朋友,的確是曾經擁有,但是遇上較為重大的損失,身份放不下,心理過不去,更有一蹶不振的可能。當然,筆者不是在鼓吹躺平,得過且過,而是希望朋友們認清甚麼是「擁有」。

佛曰:「不曾擁有,談何失去」,這句話的意思不單單只是有沒有擁有過,更有再深一層的含意。而是當我們從宇宙來到這個世界時,一絲不掛,沒有帶來任何財富或寶物。直到我們的離開,同樣地不帶走一切。可能人世中得到無盡物質,但到了盡頭的那一天,那怕生前是家財萬貫,仍要放棄。換句話說,在一生中所爭取到的,不是擁有,而是借用。無可否認,宇宙萬物擁有著無限資源,但我們在這一生中,只能盡力爭取借用,完滿我們的願望,但不能帶離塵世。反正來的時是空無一物,去的時也是空空如也,窮盡一生苦苦地爭名逐利,耗盡能量,值得嗎?如抱著這種心態,待人處事必定輕鬆起來,要有的自然能擁有。同時,該離去的也要放下,不作無謂勉留。

雖然我們在一生當中都沒法真正擁有任何東西,但是筆者再三強調,沒有說不可以爭取,更沒有說躺平就好。為了完成人生目標,幫助自己成長,確實要盡力得到想要的人、財、物,只要不違反道德,不要無盡地消耗自身能量,導致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能享用宇宙給予的資源也是應該的。相反,終日渾渾噩噩,缺乏人生目標,豈不是浪費了美好的人生旅程。其實一切皆為度,只要凡事有度,不過分悲觀,不過分索求,輕鬆自在地演好人生舞台,不枉此生。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