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別太入戲

之前在本欄曾經寫過,自己的人生劇本中,請做自己的主角,不要為了成就別人而淪為配角。但他人的人生劇本呢?又應以甚麼角色出現,無可否認,太多朋友都在別人的人生戲劇中佔戲太重,更有朋友認為自己是主角,甚至導演,主宰著別人的劇情發展,這不也是讓自己痛苦,更讓別人無法好好演出,抹殺了別人在人生舞台中的發揮空間。

不是你父母的續集。相信很多80後,90後這一代,他們的父母大多都生於上世紀的五、六十年代。當時不管在中國、澳門甚至香港,物資都不算太充裕,可能連吃得飽都成了問題,更不要講接受良好教育。導致上一輩有很多心願沒辦法完成,比如上大學就是其中一項。他們會把這些遺憾投放到孩子身上,希望兒女幫他們完成心願。例如常聽到父母對不愛學習的孩子說:「快好好唸書,你爸/媽以前想讀都沒得讀」,還有父母強迫孩子吃不喜歡的食物,又會說;「不可以挑食,當年你爸/媽連吃得飽都沒辦法」。想問一句,父母沒讀大學,父母沒有吃得飽,與你又何干,每個年代都有難處,不要因為父母的一句「為你好」就得把別人強加於你的戲份都演一遍。

不是你孩子的前傳。與上述的是異曲同工,你不承擔父母的遺憾,同時你也別想把你的想法套到下一代身上。雖然我們這一輩的物質已經非常充足,但是在心靈上還是有匱乏。由於我們這個年頭,已經對那個人生方向「有前途」根深蒂固。很多時我們對下一代的個人想法都持有反對態度,認為我們給的意見才是正確合理,卻忽略了孩子的個人意願,要謹記,當年我們這一輩也不希望被管太寬,不要對下一代犯下同樣的錯。

不是你朋友的外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是很正常的想法。每個人都希望找到與自己合得來的朋友,無可厚非。但是最怕做出相反的行為,自以為很想融入某個圈子,不停地做出違背自己意願的行為去迎合他人,失去了自我。要維持這樣得來的友諠非常艱難,首先是每次聚會都得辛苦自己,因為不管話題或活動都不合你口味。其次就算你怎樣裝得入型入格,但是內心是不喜歡的,別人也會看得出來,裝個四不像出來,苦了自己,別人也尷尬。合則來,不合則去,天公地道,用心地找合適自己的社交圈子就可以了。

人生只有一部戲需要好好演,用心演,就是自己的劇本。別人的人生就別管太多了,那怕那位是親人或是伴侶,只要有良好的溝通,往後怎樣發展,還是讓別人自己演繹吧。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