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完善候檢場內防疫

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 何潤生

本澳新冠陽性個案增加,有居民反映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等候複檢安排未如理想。有被通知中了「十混一」的居民稱,救護車將其送至澳門蛋C館後,複檢核酸為陰性,但未知是否人手不足,在場人士要原地等候約六至十多個小時才能離開,場內有多人共處,當中有手抱嬰幼兒者,亦有長者,進食時難以保持距離,憂慮若場內有確診者,會形成大規模感染;當局隨後即開放澳門蛋B館部分空間,供居民等候以作疏導;另有複檢為陰性的居民反映,離開澳門蛋時,車路舉目無人,惟有硬着頭皮致電電召的士,在聲明自己是黃碼居民及核檢為陰性後,幸得一位義勇的的士司機願意接載返家,謂感恩之餘亦覺得甚為無助。

本人期望當局持續檢視情況,優化澳門蛋等重點區域的候檢環境,開放更寬廣的空間予居民等候,讓在場人士均能保持安全距離,並冀加派人手嚴格執行衞生防疫工作,包括勤消毒、維持秩序、提供樽裝水予居民等,尤應儘快讓單樣核檢為陰性的居民離開,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又鑑於接載黃碼人士為高危工作,巴士基本被拒搭,政府雖已出台「黃碼者搭乘的士的應遵指引」,但的士司機有權拒載,本澳現雖有五台義載的士,為黃碼人士提供「點對點」服務,惟現有供不應求之象,冀當局參考鄰近地區做法,做好抗疫交通的特別安排,協助黃碼人士之必要出行。

另外,警方發現路環市區有人群聚集,甚至有人在食店內用餐,對防疫工作構成威脅。他指出,現在前線抗疫人員的工作壓力激增,當局亦已加密巡查作出勸喻,小城居民必須團結一致,易地而處體悟前線艱辛,自覺自律配合政府呼籲,減少出行流動,避免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