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民生物價節節攀升 惡意抬價誠信店除名

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 顏奕恆

今輪疫情嚴峻,儘管鮮活、糧油食品未受影響,但因本澳與各地物流均有不順,消閒類食品和用品運輸成本倍增,疫下民生物價節節攀升。本人促請當局與內地及香港等地相關部門積極協商,保障貨運物流暢通;期間持續加強物價的恆常性巡查,若查證商戶惡意抬價屬實,應從誠信店名單中除名。

有居民反映,疫下生活艱難,因價格差異,所以平日習慣網購內地各類用品以減少開支,惟「相對靜止」期間代收店停運,無奈選擇本地購買,只是物價太高,居民大感無奈;亦有居民稱,平日需要服用來自香港的藥片調理健康,但近日購買,卻要比平日多付三十元,恐有抬價之嫌。據悉因疫情之故,本澳與各地物流均有不順,部分貨運公司因現時疫情嚴峻,不具條件運貨來澳,珠海防疫部門對跨境貨車及司機管控嚴格,部分國家來貨運時被拖長,香港來澳貨運同樣出現瓶頸,再加上匯率等問題,導致本澳物價出現波動。

本人建議當局多管齊下,除持續加強物價恆常性巡查,完善並發揮「物價情報站」的功能外,更應從源頭入手,與珠海及香港相關部門積極協調溝通,探討疫下貨運預案,若一方出現較嚴重疫情時,加快設立啟用物資中轉調運站,優先保障和滿足防疫物資、藥用品和民生必需品的運遞需求,切實維護本地跨境物流司機的權益,確保民生物價不受影響,各行業供應鏈穩定運行。

疫情以來,相信大部分商戶均抵着舖租等營運壓力,與居民共度時艱;在此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呼籲商戶盡力維持物價穩定,切勿趁機加價,更勿有聯合哄抬物價等不法行為。建議當局若查證惡意抬價,應根據其嚴重程度,將涉案商戶從誠信店名單中除名,並取消其使用電子消費補貼計劃的資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