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不斷夯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理論研究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前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表示,「一國兩制」實踐已進入健全完善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深水區」,研究學者須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上、建立健全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上下功夫,讓法律制度與「一國兩制」實踐一起成長。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對於澳門和香港兩個特別行政區有著重要意義,是維護廣大澳門和香港居民的人身及私有財產安全,維護廣大澳門和廣大香港居民既有的生活方式,維護澳門和香港兩個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基礎。與此同時,「愛國者治澳」原則和「愛國者治港」原則,也是精準落實「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原則。

隨著「一國兩制」的不斷深入實踐,也會遇到一定的挑戰,特別是來自外部的挑戰,以香港為例,香港發生「修例風波」,背後主要原因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存在明顯漏洞。由於制度缺失,國家和香港都遭受了重大損失。慶幸中央果斷出手,健全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了確保「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扭轉了發生在香港的亂局,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藉著香港回歸25周年的契機,澳門與香港兩地的專家學者,有必要繼續因應澳門和香港兩地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加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論和實踐研究工作,夯實制度地基,並扎牢制度框架,確保澳門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