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借鑑「四鏈」融合政策體系模式制訂政策

廣州南沙新區日前召開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政策體系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首個國家級新區「四鏈」融合政策體系。未來5年,該區預計將投入超過200億元,精準支持企業以及人才發展。廣州南沙區推出的創新型政策模式將會成為各新區發展的參考。

所謂「四鏈」融合政策體系是將從企業經營、市場拓展、技術創新、資本融通、人才培育、政府服務等方面推出30條極具競爭力的政策措施。相關政策措施的體系涉及到將從技術研發、應用推廣、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企業培養孵化等全過程給予企業扶持。相關政策的涵括範圍之廣,已經覆蓋到企業經營和發展的方方面面。

姑且不論所推出政策的效益如何,但必然會帶動企業的新一輪發展,同時也會聚焦一定數量的人才匯聚到南沙新區,而且從政策內容可以看到,南沙區期望透過政策出台致力培養「獨角獸」企業的決心。

南沙新區「四鏈」融合政策體系將會打破過往政策的單一性,值得澳門政府參考,特別是在研究推動推動企業發展,以及制訂《人才引進制度》的時候,不妨可以打破固有思維制訂政策。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