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支持長者社企發揮出更多效益

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稱,過去一期的長者社企資助計劃共接獲3宗申請,其中1宗不符合條件,另外2宗獲批的申請已開業,有關的申請個案比較少,原因可能是受疫情影響;參與計劃的社企在營運初期,需要有一定的投入,他呼籲市民到長者社企消費,支持營運。社工局將會評估長者社企資助計劃的成效,研究會否推出新一輪的資助計劃,協助有關企業營運。

澳門社會老齡化現象不斷加深,但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長者的健康得到保障,支持和鼓勵長者發揮餘熱,投身到社會企業是一件好事,能豐富晚年生活及增加收入。

開辦長者社企一定程度上以發展「銀髮產業」作為切入點,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進程,也只有長者自身才能切身感受到長者的需求所在,透過長者社企促進「銀髮產業」發展,相信能夠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為此,建議政府可以因應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全面檢視長者社企的營運情況,並推出不同的政策措施,鼓勵有能力的長者聯動起來,共同開辦不同類型的社企,創造出更多效益。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