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參考不同經驗應對人口老齡化

統計暨普查局去年八月完成第16次人口普查及第6次住屋普查,報告顯示,截至去年8月本澳總人口有68萬2,070人,當中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10年間激增逾倍至8.2萬多人,老化指數較十年前大升23個百分點至83.7,並預計10年後人口老化將加劇。

人口老齡化問題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一些人口老齡化比較嚴重的國家,都採取積極的措施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例如日本,在一些具體措施上,除積極完善法律,還努力滿足養老需求,以及鼓勵健康老年人參與各種社會活動,積極開發老年人力資源。

在開發老年人力資源的問題上,日本採取多種辦法,一是延長退休年齡,打造「終生勞動」制度,二是設立多種多樣的老年人職業介紹所,為健康老年人提供工作機會,還有就是設立「銀髮人才中心」,推動舉行老年人職業培訓。

日本作為人口老齡化相對比較嚴重的國家,所採取的措施是具有一定參考價值,不過澳門有自身的實際環境狀況,能否採取類似的方式方法,還是有待政府研究,但對於澳門人口老齡化問題所帶來的社會影響,政府不能不重視起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