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發展會展產業帶動深合區各產業發展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李煜霖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提出支持粵澳兩地研究舉辦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世界灣區論壇,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展會平台。允許在合作區內與澳門聯合舉辦跨境會展過程中,為會展工作人員、專業參展人員和持有展會票務證明的境內外旅客依規辦理多次出入境有效簽證(注),在珠海、澳門之間可通過橫琴口岸多次自由往返。

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會展經濟發展,將會為深合區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不管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會展經濟都能促進經濟的發展。事實上,舉辦會展活動,可以拉動建築業、酒店業、餐飲業、通訊業、零售業、交通運輸業等,也可以帶動旅遊業、市政建設、環保產業等,有助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有助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要推動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會展經濟,當中有兩個方向是值得關注的,一方面是籍著產發展優勢以及產業發展方向,舉辦大型產業發展論壇,或者產業展覽,促進各項新興產業發展,另一方面是藉助澳門的區域優勢,聯動深合區相關機構,共同推動國際性大型會議或會展項目落戶橫琴。

倘若能夠順利借助會展產業發展的輻射優勢,加快推動會展產業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長發展,必定能夠進一步加快推動深合區的經濟發展建設邁上一個新台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