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障礙平台 推動兩地同城化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吳超偉

澳琴兩地合作已有一段時間,現時在橫琴工作的澳人依然為數不多,更何是在當地居住的澳人,如何推動澳人在琴工作及生活成了現屆政府的一個挑戰。一般有使用過橫琴口岸的居民不難發現,現時兩地往來相當不便利,不便利的地方並不是「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過模式,而是配套工作,或更甚的是將來關口的存在性。

筆者認為,深度合作發展的大原則下,澳方除了跟珠海政府及橫琴政府溝通外工作的落實外,還應考慮在「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把橫琴關口順延到後方,全面地落實到澳門、橫琴同城一體化。澳門居民出入就好似過橋到氹仔一樣方便,這樣才有機會達到高度融合。當然,有關的工作還需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請,同時,也要喝珠海政府多溝通,訂下一個共嬴的方案,相信珠海政府一定願意。

此外,直通巴士及周邊生活的配套也必須盡快處理,在依然要過關的情況下,交通確是十分不便利,澳方的巴士只能到口岸,過關後再乘坐交通公具入市區,但入了市區後,又面對交通公具不到位情況,形成「出時容易、回時困難」十分尷尬。因此,筆者認為現階段需推動直通巴士進入,方便來往工作或生活的市民,同時,在橫琴新街坊即將竣工之時,可與橫琴政府溝通促成公交站點多元化,班次適度化的工作。

當然,兩地的發展及需要推動的工作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細化,兩地共同城化的日子期望於不久的將來可見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