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堅持改革開放是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之正道

國際金融論壇(IFF)2022年春季會議27日至28日以線上閉門會議的形式舉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通過視頻演講稱,通常情況下,一旦美聯儲進入緊縮週期,將會對新興市場產生外溢效應,造成整體的全球緊縮環境,但目前新興市場還未出現大規模資金外逃的情況。

經濟全球化是促進世界各個經濟發展的重要模式,經濟全球化已經體現在全球商品、技術、資訊、服務、貨幣、人員、資金、管理經驗等生產要素跨國跨地區的流動,正是有關經濟要素的流動,促使了世界經濟日益成為緊密聯繫的一個整體。目前,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

在新冠疫情衝擊下,更加體現出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重要性,正如國際學者所言,疫情之下國際間供應鏈出現中斷,這將對全球經濟增長產生持續影響。但如果能及時對供應鏈進行合理調整,全球經濟尤其是跨境貿易有望實現強勁反彈。趨勢有損各國利益,那些堅持「去全球化」的國家實際上更容易受到外部衝擊的影響。

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是適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形勢,經濟要進一步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只有堅持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道路,才是順應世界潮流發展之正道。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