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按照人口發展趨勢全面優化小班教育政策

教青局表示,局方一直密切關注近年出生率變化對學額需求帶來的階段性影響,指近年呈現幼兒學生人數下降、小學及中學學生人數上升的發展趨勢。局方又指目前實施的小班制政策具彈性,可發揮調節作用,應對人口變化對學額帶來的影響,穩定班級規模不會在短時間內急劇變化。

在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的情況下,政府實施有彈性的小班制政策,在維護學校發展及教育素質方面發揮著積極意義,推動小班教學也可以減輕學校因未來生源減少而出現的生存壓力問題,而學校也可以繼續根據實際情況,制定能夠推動學校有特色發展的策略,繼而推動學校長遠發展。

從提升整體教育水準的角度來看,小班教學有利於因材施教,相對於大班教學,小班教學在教學時間上,教師有更多的時間分析學生的個性特點,並更為細緻的個別指導。同時,小班化教學有利於密切師生、生生之間的關係。

長遠而言,小班教學能夠相對地滿足社會發展的整體需求,為此,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密切關注本澳小班教學發展實際情況,倘若出現需要及時調整的地方,就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調整,並因應人口的出生比例狀況,研究制訂出能夠滿足澳門未來教育所需求的小班教育體系。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