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兩種事

現在每個都巿人天天都在忙,忙東忙西,忙到連基本的休息時間都有所欠缺。現代人除了實際事情,例如工作需要忙之外,其實有否想過,我們連自己的心都沒有休息過。每天都心事重重,憂心忡忡,就算身體在躺着,但是心裏的小劇場也從沒間斷。不停地想著一些還沒發生的事情,導致身心俱疲,縱使遇上假期過後,精神還沒有恢復過來。與其天天在想東想西,不如仔細想想,世界上基本只有兩件事,一是關我的事,一是不關我的事,從來都沒有閣下想得那麼複雜。

只要分清楚是我的事,和別人的事,可以解決90%的煩惱,特別是在人際關係上。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了「課題分離法」的理論,說明了只要把事情分為「我的課題」和「別人的課題」,就能把大部份因不確定的事所帶來的負面情緒給磨滅掉。我們只需要對「我的課題」而負責,同時把「別人的課題」忘掉,不用急著去想。打個比方,一個業務員,面對客戶時經常會面對的焦慮通常都是關於客戶買不買單的問題,擔心自己在推銷的過程有沒有說錯話,如果客戶不喜歡產品時會有甚麼反應,擔心客戶因為自己的推銷行為會不會造成滋擾甚至厭惡。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分清楚推銷行為屬於「我的課題」,客戶怎樣想是「別人的課題」,有了這種想法,就很容易明白自己只是在盡工作上的責任,準備功夫做足,客戶有疑問時仔細地提供方案,這已經非常足夠,至於最終能否促成成交,那是客戶的課題,也就是所謂的「別人的課題」,閣下沒法預算,也沒法控制,還是留下心力給其他客戶就好了,不用太費精神。這種方法適用於任何關係,不論是親子關係、朋友關係、情侶關係也是同樣操作,不必強求別人的做法與自己的想法相同,把結果自然地交給別人,當事情沒有違法,沒有違背道德標準,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表達自己的想法就行,讓自己的心情輕鬆自在。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