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的重要

世界上的確沒有後悔藥,所以沒必要為過去已發生的事情而困擾。相信每一段經歷都是為我們帶來成長,是大自然給予我們一個學習的機會,講到那麼美好,為甚麼還是很多朋友都為過往的一些事情而鬧情緒呢?其實就是缺乏反思。

反思不是不停地想著事情發生的經過,然後自怨自艾地吼著為甚麼會這樣、如果當初我怎樣怎樣就好了,永遠都往苦裡想,完全沒有改變自己的想法,繼續後悔,每隔一段時間重複又重複地回想,所以過去是痛苦這句話就是這樣得來的。

反思是一個接受自己擁有這段經歷的過程。通過反思,從一段不如意甚至傷心欲絕的事情中得到啟發,避免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這才能讓自己成長,不要再困在過去之中,走出陰霾。在反思的過程中可以分為兩部份,首先必先承認事情發生的原因在於自己的錯誤,只有這樣,才能找到自己的優缺點,再作出改變,成就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例如有張單子談不上,客戶不願意買單,如果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錯誤,反而把責任歸疚於客戶,回想著自己的所謂努力,準備又充足,一定是客戶認知不足,沒見識等等。這種思維模式還會有機會讓自己成長嗎?不覺得同樣的情況還會重複發生嗎?相反,先讓自己靜下來,再回想一下,到底那個部份沒有給客戶解釋明白,認清自己的缺點在哪裡。然後可以進入第二步,想像一下,如果事情再發生一次,閣下會怎樣應對,讓事情有不一樣的結果。再說回剛才的例子,怎樣給客戶講解產品,會讓客戶更加明白,從而提高成交率。這樣做就能讓自己進步,避免類同事情再發生。

要謹記,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好處,就算當刻怎樣悲痛,都要讓自己安靜下來。回想事情的整個過程,分析清楚,不要迷失自己,不要沉輪悲痛,找出事情發生的自身責任,不要放過任何能讓自己成長的機會,這就是反思的意義,也是人生好玩的原因。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