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喇地下停車場改建兼顧長效與安全風險

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  梁鴻細

政府公佈已擱置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及停車場改建工程計劃,並需重新評估把巴士線搬到地下停車場後,若出現水浸時會否對巴士和乘客安全造成影響。本人對當局擱置改建工程計劃表示理解,期望當局能夠盡快完成亞馬喇地下停車場的水浸風險評估,重新制定最佳的改建方案,同時兼顧地下長期閒置空間的有效運用與安全風險,合理運用公共資源。

亞馬喇前地公共巴士轉乘站是本澳最大的公共巴士轉乘站,因地處澳門半島市區的核心地段,且與嘉樂庇總督大橋相連,每天往來的公共巴士路線與車輛不斷,交通流量龐大。然而與之相反,其地下停車場由於管理及衛生等問題的原因,導致使用率偏低,社會不少意見希望政府能夠重新利用優化,以更好分流疏導中區交通。根據資料顯示,相關重建計劃於2019年推出,而2021年的施政報告上亦提到會推進重整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及停車場的改建工程,惟由於去年6月發生的暴雨造成亞馬喇前地停車場水浸,因此需要重新評估相關工程計劃,以保障乘客及巴士的安全,免成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翻版」。

對於當局公佈擱置相關工程計劃,本人認為基於對公眾安全風險的保障,重新進行評估是比較合適的。然而,相關計劃提出多年,甚至即將進行招標程序,「臨門一腳」才提出因工程設計安全風險的原因而擱置,加上有關閘巴士總站的「前車之鑑」,未免會令公眾對政府所制定推出的大型工程計劃,產生一種「思慮不周」之感。本人期望當局能夠盡快完成亞馬喇地下停車場的水浸風險評估,重新制定最佳的改建方案,同時在當中加入商業元素,以合理運用地下空間和公共資源,增加旅客和居民的使用率,免成浪費;建議當局未來在制定各種工程計劃前,應做好各種風險考量評估,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