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提升本澳長者安老保障

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顏奕恆

統計暨普查局日前公佈本澳最新的人口統計資料,本澳老年人口及老化指數同比持續上升,人口老化情況持續。據公佈,去年澳門總人口為68.32萬,其中老年人口(65歲及以上)佔12.2%,按年上升0.5%,老化指數上升至83.7%,反映本澳人口老化情況仍然持續。隨着本澳老年人口的逐年增加,人口老齡化問題進一步加劇。儘管特區政府早年制定了「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和「2016年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以加強對本澳長者安老問題的關注。然而,本澳社會發展急促,加上近年疫情反覆,使長者的活動出行出現了不少限制,長者在各方面的身心需求亦有所增加及變化,因此更需因應他們的日常生活所需,持續積極完善優化本澳的安老政策,做到「老有所養」,保障長者晚年的生活質量,讓他們能夠「樂享晚年」。

事實上,本澳地少人多,居住及活動環境不足,加上成年子女工作忙碌,難以全天候對長者進行照顧,因此,從實際而言,結合本澳的老年化社會數據,不難預料本澳未來對長者院舍、日間照護中心、長者康體設施等安老服務設施的需求將會逐漸增多,建議特區政府宜應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同時考慮長者的日常生活及出行習慣,為他們前瞻規劃更多長者活動場所;另一方面,本人留意到本澳不少長者基於各自不同的身體健康狀況,均會購買輔具、電動輪椅等工具進行輔助,然而這些輔具價格高昂,對長者及其家庭造成不少負擔。然而現時本澳僅只有對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及特家居設備提供資助,隨着未來長者人口的不斷擴大,建議當局應制訂針對長者照護輔具的資助或支援計劃,減輕長者相關方面的負擔和開支,持續優化提升本澳長者的保障福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