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冀「一戶通」推出更多民生項目

雷民強

政府持續優化電子政務平台「一戶通」,推出2.0全新版本,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雷民強認同政府以市民需求為導向推動電子政務發展,建議持續優化「一戶通」平台系統,逐步加入更多細化服務項目,構建「一平台、一賬戶、一密碼」的高效、高質智慧政務平台。

 「一戶通」是特區政府構建智慧政務的重要平台,自推出以來,持續整合各政府部門多種不同服務於統一窗口,致力為市民打造更便捷的電子政務平台,免去市民註冊多賬戶的不便。平台現時提供逾120項公共服務,涵蓋多個部門不同範疇各項民生服務,例如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公證登記、交通等。數據顯示是市民日趨習慣使用「一戶通」辦理各項民生事務,截至今年3月31日,有6.5萬人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佔整體電子辦理量的52%,較去年同期的4.3萬人增加51%;開戶人數持續增加,目前已超過32.6萬,接近一半居民使用,成效顯著。

雷民強指,隨著使用人數持續增長, 「一戶通」系統壓力日漸增加,現時偶然出現系統不穩定、頁面不流暢等情況;另,去年年初「一戶通」曾多次出現系統故障,如今服務使用量更大的情況下,難免會再次發生同樣事件,影響服務。因此,他認為政府需要持續優化雲計算中心基礎建設及管理制度,提高服務安全性和穩定性。服務內容方面,期望政府逐步開放和提供更多細化服務項目,如現時「一戶通」雖已開通「預約/取籌」服務,但仍需親身到現場辦理,冀日後完善細化服務項目,實現全程線上處理事務的目標。

因此,雷民強建議持續優化「一戶通」基礎設施建設和逐步完善多個政府部門電子政務功能。政府早前推出便民服務,市民可將駕駛執照及車保電子文件綁於「一戶通」出示;另外,本澳市民工餘時熱衷體育運動,節假日各個體育場館爆滿,市民現時通常透過親臨或在網上預約使用場地,建議政府整合相關部門資源,透過「一戶通」統一管理向市民開放的體育場館資源方便市民租用,發揮「一平台一賬戶、一密碼」的便捷效用。雷民強續指,現時已可透過「一戶通」繳交行車稅,期望日後推出更多類似的便民服務,例如是繳交職業、稅地稅等,進一步提高行政效率。

雷民強表示,現時仍有約一半居民沒有開通「一戶通」賬戶,除去部分幼童和年邁長者,相信仍有較大增長空間,政府宜多渠道加大宣傳,讓更多市民認識和使用「一戶通」,建議在政府綜合辦公大樓或政府部門的自助服務區域設立專門櫃檯或專人協助市民開通和教導使用「一戶通」,提高電子政務平台的覆蓋率,全面構建智慧城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