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 李克強3點建議推進與葡語國家合作

部長級特別會議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昨舉行開幕式,同場並舉行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揭牌儀式、部長級特別會議及簽署《聯合聲明》等多項活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透過視頻致辭時提出三點建議,分別是維護和平穏定、促進發展繁榮;加強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堅持開放合作、推動經濟復甦走向開放。同時他又強調,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支持澳門進一步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更好發揮自身獨特優勢。

會議開幕式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協辦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昨日下午以線上結合線下模式舉行,主題聚焦「攜手抗疫、共謀發展」,主會場設於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同時在北京設置分會場,中方代表團和葡語國家代表團在北京會場參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論壇與會國政要以視頻形式致辭,葡語國家代表則就中國與葡語國家加強防疫交流、共同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等議題發表演講。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等出席開幕式。

李克強致辭表示,他於2016年在澳門出席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當時宣佈的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18項舉措目前全面落實,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連續5年突破千億美元,去年更達到2,000億美元大關,充分顯示之間合作的韌性和發展潛力。

李克強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動蕩不安,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反覆,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上升,各國安危與共息息相關。對此,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維護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願同包括葡語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維護和平,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行政長官賀一誠(右)與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為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揭牌

二是加強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李克強表示,疫情持續肆虐,各國都難以安心發展。中國繼續與葡語國家加強疫苗、藥物以及衛生領域合作,在澳門設立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深化衛生防疫領域合作,共同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體系。

三是堅持開放合作,推動經濟復甦走向開放,走向融合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求。李克強指出,中國始終堅持高水平、自助型對外開放,願繼續從葡語國家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基礎設施聯通和產能合作發展,綠色貿易和節能環保領域合作,共同做大合作蛋糕,打造新的增長點,讓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國人民。

最後,李克強指出,澳門是連接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支持澳門進一步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更好發揮自身獨特優勢。他相信在中國和葡語國家共同努力下,雙方互利合作將穩步推進,取得更多成績,結出更多碩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