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蛋設樣板方艙醫院 月底舉行大型跨部門演習

衛生局在俗稱澳門蛋A館搭建室內方艙醫院臨時場地

因應鄰近地區疫情反覆,為應對社區爆發風險,澳門特區政府未雨綢繆,較早前規劃在澳門蛋設室內方艙醫院,其中設有50張病床的「樣板方艙醫院」昨率先亮相,政府將會在本月底在該臨時演練場舉行大型跨部門演練,以進一步優化各流程。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未來室內方艙醫院主要接收無症狀感染或輕症病人,若出現嚴重病症患者則會送到山頂醫院或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治療。當局希望因應病人的情況分流患者到不同醫療機構,令病人得到合適治療同時,又可免醫院出現病人擠隊情況。

李偉成

衛生局昨邀請傳媒參觀位於澳門蛋的社區治療中心(室內方艙醫院),由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介紹未來方艙醫院設備和倘啟動時的醫護配備。

臨時演練場造價約20萬元

據介紹,室內方艙醫院設有觀察區、治療區、急救區、病床區和儲物區,現場設有50張病床,屬於臨時演練場,造價約20萬澳門元。當局希望透過搭建一個真實的場景,讓醫護人員熟悉未來醫院佈局,進行「實操」,以便日後一旦有需要啟動方艙醫院計劃時,醫護人員可以按相關佈局和流程提供服務。

治療區

李偉成表示,當局規劃在澳門蛋室內方艙醫院設置350至400張病床。未來政府會因應疫情變化和鄰近地區經驗,不斷調整室內方艙醫院計劃,政府將在本月尾在澳門蛋舉行大型跨部門演練,現時臨時演練場內的設備拆卸後大部分可重用。

倘有需要澳門蛋內可設最多400張病床

方艙醫院主收無症狀輕症病人

室內方艙醫院內有一體化病人管理系統,讓居民查詢是否有家人入住,及患者的行蹤等,出院後有醫生和護士作「病人管理經理」,追蹤了解康復者的健康狀況,直至對方完全康復及轉綠碼為止。

室內方艙醫院主要接收無症狀感染或輕症病人,病人的醫療需要不會太大,若出現嚴重病症患者則會送到山頂醫院或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治療,李偉成表示,院方會向患者提供治療藥物包,醫護人員會預先為患者處方包括退燒、治療喉嚨痛和腹瀉藥物,並配備說明書,亦有引入小童配方及中成藥,包括蓮花清瘟膠囊。他又提到,局方已引入1款抗病毒藥物,亦正採購另1款抗病毒藥物並準備交付。但當局會提醒慢性病患者「入院」時自備常用藥物,不過倘病人有緊急需時當局亦會提供。

當局會按病人不同需要派發藥物包

應急醫療隊會先進駐室內方艙

李偉成表示,當室內方艙醫院需要啟動時,會調動更多醫護人員,方案初期預計會先配備20名醫生、40至50名護士。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已完成培訓及有經驗,將成為首批進駐提供服務的醫療團隊。日後如有需要,可向其他機構如鏡湖醫院、民間醫療機構調配人資,甚至向內地要求支援。

病床區每個隔間設有兩張病床

李偉成說,按照疫情變化、鄰近地區經驗和本澳新冠疫苗接種率等,相信若本澳出現疫情,主要大部分均為無症狀感染或輕症病人,衛生局會根據病人的數量和感染的群體,動態調整所需的醫療物資和醫護數量,例如若感染病人多為長者或長期病患,對醫療照顧人員的需求迫切,會配備更多醫療人員,包括會和其他醫療機構,如鏡湖醫院、民間醫療機構等溝通,調配人員或分流提供其他非緊急的醫療服務,亦不排除請求內地醫護支援。

洗手間

李偉成表示,之前亦有和民間團體合作培訓了大量的醫生和護士、其他的醫療從業人員可協助核酸採樣,下一階段亦會向他們提供方艙醫院醫療服務流程的指引和培訓,讓他們在需要時可即時投入服務。

淋浴設施

李偉成又透露,近兩年當局加大儲備醫療物資,現時醫療物資量足夠醫院使用超過3個月,倘室內方艙醫院啟動,當局可以即時調配醫療物資到現場。去年當局制訂第1期計劃時,已購置了500張病床,以供方艙醫院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