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深合區制度建設優勢 打造宜居宜業的現代都市

黃萬濱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捷報  週四  連城記)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已於10月22日在廣州市順利召開,被形容為對深合區開局起步發揮重要的定調作用。隨着管理機構揭牌,合作區在對外服務、產業發展、民生配套、制度建設等方面都有一定進展。深合區突出了澳門特區參與橫琴開發、開放的主導權,並顯著加快了橫琴與澳門一體化發展的進程。

特區政府主導橫琴發展,為澳門居民及企業在橫琴深合區生活、就業、創業提供了必要的頂層制度建設與保障。其中,粵澳合作產業園25個項目已全部動工。深合區建設在短短的一個多月,已有435家新註冊企業,其中64家屬澳資企業,令合作區累計澳資企業已超過4,600家。《總體方案》的成功落成執行,是橫琴深合區成功的必要關鍵。目前,執委會下設九個工作單位,分工明確,分管不同職責。在法律方面的規定針對性強,符合深合區建設的實際需要。

特區政府需要與粵方同心協力,從法治完善方面推進深合區的建設。接下來澳方需要派駐熟悉兩地事務的公務員團隊入駐深合區執行機關,當中既要包括資深公務員,也要包括肯創新、有拼勁、有能力的青年公務員。團隊要具有極強的執行力,應盡快為《總體方案》提到的各項工作制訂施行細則,為合作區的長遠發展提供制度保障,令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體制機制盡早運作暢順。此外,深合區的落實不能單夠特區政府的單方面投入,而是需要全澳居民、企業共同參與,共同把握國家給予澳門的機遇。

橫琴拓展了澳門居民的生活和就業空間,對於青年人而言,更是生活、學習、就業、創業的新天地。寄望特區政府加快「澳門新街坊」項目落成,提升通關便利,增設跨境巴士等,延伸社會服務及福利政策到橫琴,讓澳門居民更好進入橫琴發展和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