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支持深合區現代金融產業發展的政策效益擴大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李煜霖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指出發展現代金融產業。充分發揮澳門對接葡語國家的窗口作用,支持合作區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支持澳門在合作區創新發展財富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等現代金融業等多項措施。相關措施對於推動澳門的現代金融產業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早前澳門銀行明起可正式開辦「跨境理財通」業務,整個跨境理財通業務措施的落實,是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發展現代金融產業的重要舉措。而據相關資料顯示,業務開通首兩周,已有近四千名澳門及內地居民參與,「南向通」有近三百名內地投資者,「北向通」則近三千六百名澳門居民參與。「南向通」及「北向通」累計已錄得近九百筆交易,當中約一成五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交易。

從相關數據可以看到,雖然整體業務較受歡迎,但是將「南向通」和「北向通」兩者之間的數據相比,「北向通」明顯是比較受歡迎,從側面也說明了,目前內地居民購買理財產品的意欲並不是十分高,長遠而言,這將不利於「跨境理財通」業務的整體發展,從而影響到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成效。

針對「跨境理財通」業務的發展成效,未來政府和金融業界有必要進行深入的研究和評估,並且積極向內地居民宣傳以及了解「南向通」服務,從而進一步鼓勵內地居民使用「南向通」服務,藉此更好發揮整個「跨境理財通」的措施效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