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深合區融通關節點

黃萬濱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捷報  週四  連城記)

自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戰略提出後,內地多個城市相繼推出多種扶持模式的政策及配套措施,藉此幫助澳門青年更好融入大灣區發展,走出人生重要一步。然而,正式的落戶手續辦妥後,要真正落地生根,長遠在內地發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借鑒大灣區的建設經驗,有效推動深合區在地化政策配套,就成了青年人順利融入的關節點。

眾所周知,一個產業能夠持續發展,除了顧及到地處環境以及政策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要通過自身成長,以及能夠營造良好的創業氣氛。現時內地政策已為澳門的青年創業者提供了不少的創業條件和配套服務,此舉可作為一種輸血模式。但長遠而言,青年成長需要歷練空間,因此,多方面的造血系統尤其重要,這樣才可進一步深化澳門青年在內地的創業就業,讓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了解國家的定位與發展。青年創業的起步需要政府政策輸血,未來的持續發展需要創業者自身造血,這樣才能令青年創業持續發展。

因此,可優先設立起內地國企或大型民企,對在深合區的青年企業進行購買服務項目指標,對澳門企業在深合區發展起積極的帶動作用,在提供國家所需的前提下,確切地從實際出發體驗國家發展,並增加國家認同感。未來應通過建立良性的競爭模式,進一步讓不同產業的創業者產生優勢互補及協作,形成創業者同行促進的狀態,建立起良性的創業氛圍。最後,澳門企業應以深合區幅射內地不同的合作項目,從而提升自身發展的競爭力,過程中形成自身營利模式,這個成長的過程可以看作為人體自身的造血功能,利用外來的養分來補充符合自身發展需要的養分,逐步建立活性的循環系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