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實戰:在創業實踐中注入商業思維

筆者兒子8歲的時候開始了第一個創業項目:youtuber(視頻博客),自此筆者就一直跟別人和孩子說,他有創業項目,是一名創業家(家長的認同和思維植入非常重要)。

到了兒子10歲的暑假,筆者如常地想為孩子安排暑期活動,例如游泳、自行車等等。但孩子都拒絕參加。其實孩子真的不是大家以為的那樣好帶,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難過,靜靜等待機會就好。

沒多久,筆者看到好友分享的一個兒童創業暑期課程,筆者也是試一試的心態,跟兒子說幫他報一個學習做生意的課程好不好,這次兒子說好,果然是從小對投資和創業有概念的小孩。每周上兩節課,回來後,筆者都會向孩子「請教」有什麼做生意的秘訣可以傳授給媽媽。孩子一開始也是說不記得不知道之類的話,後來慢慢肯說一點點課堂上的內容,例如最好的生意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可以從中賺錢,還有知名運動品牌的商標設計故事等等,筆者都聽得津津有味。

課程的重頭戲,是讓孩子們設計T-shirt,並來一個概念講解比賽。從來在美術方面不算突出的兒子,竟然可以進入決賽,即將帶著他的T-shirt成品在眾評委面前去講解自己的設計理念。筆者協助孩子打稿、練習、賽前預演再修正講稿,然後再陪孩子一起參加決賽,並一起穿著T-shirt走親子台步。印象最深刻的是,修正講稿的時候,筆者協助孩子潤色和提亮,孩子竟然也覺得內容非常精彩,例如其中一句對白是「我7歲時候的夢想是做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孩子當下激動地讚揚和感謝媽媽,邊說還邊高興地鼓掌。

最後,孩子拿到了比賽的亞軍以及最具商業價值獎,獲得了主辦方獎勵的30件T-shirt(孩子的設計),只要把T-shirt賣掉了就可以變錢,完整體驗整個創業過程。但是,在筆者滿心歡喜鼓勵孩子去賣T-shirt的時候,孩子回應說覺得很麻煩他不想去賣。如果一般望子成龍的家長到了這個時候估計會心急如焚,或者不知所措。

然而,這個時候筆者靈機一觸,跟孩子說:「寶貝,不如媽媽教你一個商業思維?那就是合作共贏。你不想賣T-shirt,你可以跟我合作,我幫你賣,然後賺到錢之後我們對分。商業之路,不一定是自己要把所有的事情做完,反而是做自己擅長的部分,不擅長的就找別人去合作。」在筆者的鼓勵下,兩人終於合作把所有的T-shirt賣完並把利潤分配好。

從來就很少橫空出世的天才,大多都是靠充滿愛、耐心和有智慧的父母在背後扶持。除了品格和健康,父母如果能用心培育孩子的財商,孩子不僅未來可以更容易在社會上生存,更可能早日達至財務自由,從而得至時間自由和心靈自由,那就是比生存更高一級的生活品質:幸福。愛孩子,就教他財商知識吧!

那次創業體驗的利潤到手後,筆者鼓勵孩子:一小部分先做慈善捐贈,剩下的一半可以用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另一半可以存起來作為下一個創業項目的啟動資金或者做投資。創業和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事情和樂趣,筆者埋下又一顆種子讓孩子明白這個不是玩玩,反而是跟學習一樣的終生生活方式。下周筆者將分享自己如何通過身教,帶動孩子養成終生學習的思維模式,我們下周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捷報】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