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實戰:帶動孩子賺取勞動收入

之前有讀者來信問過是否應該讓孩子做家務賺錢,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捷報》的APP上重溫。筆者自己的意見是,家務是一家人共同的承擔和愛,不應論錢。如果是額外的工作量,才不妨考慮給孩子體驗一下用勞動力賺錢的感覺。

筆者兒子因為從小學習理財,所以對獲取金錢是很感興趣的,在《富爸爸窮爸爸》提及的收入四象限中,除了是投資已經開始體驗,創業是計劃要做之外,筆者也鼓勵兒子不妨試試其他象限即受僱或自僱。

一切從喜歡的事情開始,兒子七八歲的時候,在學校學習扯鈴(一種小雜技)還學得不錯,筆者鼓勵兒子嘗試街頭表演去賺取金錢。然而兒子最終沒有採納筆者的建議,沒有踏出這一步。這其實就是現實,孩子不會千依百順,反而是需要多次鼓勵才可能行動一次,家長就要有這個耐心。

後來,經過朋友介紹,兒子參與到微電影的拍攝工作中。還好這次孩子比較接受,參與其中還玩得開心。當然少不了筆者的不斷鼓勵和「煽風點火」,讓孩子覺得整件事挺好玩的。在第一部的微電影拍攝完畢當天,導演給孩子100元酬勞,還給孩子買了零食。這是一部公益電影,我們沒想過有收入。雖然100元不多但卻是孩子的第一份勞動收入,非常有意義。

之後導演又邀請孩子拍了第二部微電影,這次還有了對白。孩子在拍攝的過程中玩得非常開心,和劇組的哥哥姐姐們都相處得非常愉快。在大家的讚揚下,孩子也開始相信自己的演技了得,在日後的生活場合也大膽展示自己的「演技」,多了自信也多了生活的趣味。一次的勞動體驗,除了金錢,還收穫了滿滿的自信和快樂,十分感恩。

後來筆者訪問孩子的感受,孩子說覺得工作也很好玩,只是他更喜歡投資和創業。筆者說,有過不同的嘗試,你才可以像今天這樣產生出自己的判斷,既然你更喜歡投資和創業,那就用心在這條路上發揮和享受吧。

下周專欄,筆者將會和大家分享,筆者兒子在十歲時候的創業小故事,以及筆者是如何引導孩子去構建創業思維的。我們下周再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捷報】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