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出不一樣的葡萄酒

上星期介紹過用葡萄酒所做的菜式,當天小編在寫該編文章的時候都感到肚餓。當然除了用來吃的葡萄酒外,葡萄酒的用途十分廣泛,還可以用來調雞尾酒。雞尾酒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當然實實在在的年份已無從稽考,但比較可靠的是在1803年出版的《The Farmer’s Cabinet》裹面,首次出現雞尾酒(Cocktail)這個名詞。當時雞尾酒定意為最少一款蒸餾酒再加上其他飲料就是了。但時移世易,已發展到任何一種酒類作為基酒都可以稱為雞尾酒,當然葡萄酒是其中一款。我們常說,廚師是把鹹味的調配,形成一道佳餚,而調酒師則把甜味作出不同的配搭,調出一杯酒感不明顯的雞尾酒,這個禮拜,就來介紹幾款用葡萄酒作為基調的雞尾酒。

我們在澳門,一定要說幾乎所有的葡國菜餐廳都有的Sangria,因此,不知道會不會讓大家有個錯覺,認為這種飲料是葡萄牙獨有。其實Sangria是來自西班牙的特調飲料,可能講都不相信,這款雞尾酒已經有了2000年的歷史,相傳是羅馬人用水,加到紅酒裹面,本來是用作消毒用途,後來慢慢發展到今天用來喝的Sangria。在西牙班,大部份都是採用來自里噢哈(Rioja)的田帕里奧(Tempranillo)葡萄所釀的紅酒,再加上你喜歡的水果,還有白蘭地或是橙味力嬌而成。但是到了今天,對所用的紅酒已經沒有太講究,包括很多餐廳只用紙盒包裝的廉價紅酒也都能接受。

從西班牙走到旁邊的意大利,在威尼斯有一款歷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的傳統有氣雞尾酒 - Spritz。Spritz深受意大利人喜愛,也是很日常的飲料。基酒必須採用意大利的氣泡酒Prosecco,再加上同樣來自意大利的Aperol橙味力嬌酒,還有少量梳打水,配上一片橘子作為裝飾,這麼簡單就完成。由於酒精度不高,一般作為餐前開胃酒的首選。同時因為製作過程簡單,就算到海灘曬太陽,或是公園野餐,都可以自己動手,讓一大伙朋友享受著迷人的氣泡雞尾酒。

當然使用葡萄酒所做的雞尾酒不只這兩款,選以上的介紹是因為材料不難找到,也不用很好的調酒技術,家家戶戶只要有這興趣,都可以隨時調出個人喜愛口味的Sangria或Spritz,由於以上的酒精度都不算佷高,就算不勝酒力,也可以愉快地暢飲幾杯,享受美好的時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