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來吃的葡萄酒

一路以來,大家都在討論葡萄酒怎樣喝,怎樣與食物配搭,讓兩者都能昇華到另一個層次。但同時,使用葡萄酒烹調佳餚也是非常普遍,特別是在西式菜式中,葡萄酒的用途十分廣泛,有用來煮汁的,例如佐牛排的紅酒汁,讓食物增添色彩。也有直接用來燉煮中作為主要的調料,利用葡萄酒的化學作用來軟化肉質,讓口感軟嫩。這個禮拜就來介紹一些讓葡萄酒來做主角的菜餚,當然不會只說一些紅酒逼牛尾之類的普通料,老饕們肯定不會收貨,一定是富有地方色彩的特色菜。

在法國菜中,有一個醬汁叫法式波爾多紅酒汁,多用來佐牛排,所採用的必須是來自波爾多紅酒,配上法國的干邑白蘭地,再加入洋葱、牛油,調味後煮至黏稠就可以。這款醬汁算是在法國菜中的其中一個經菜,歷史悠久。在這醬汁中,完全可以看出法國人對紅酒的堅持,和對葡萄酒的瞭解程度。廚師們清楚明白波爾多紅酒的單寧含量對中和牛扒的油膩感是恰到好處,太多會讓牛排變柴,太輕則沒法讓口感變清爽,所以這醬汁使用波爾多紅酒是不二之選。

除了我們常見高大上的法國菜之外,其實在東部的布根地,他們的家常菜也是非常出色。有一道名為布根地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每家每戶都會有自己特色的配方,牛肉部份採用牛肋條,貪其肉味濃郁,也很耐煮,完成後的牛肉入味之餘,口感軟嫩入口即化,拌菜的洋葱、芹菜還有紅蘿蔔吸收了燉煮後的湯汁精華,份外美味。能叫布根地燉牛肉,湯汁除了雞高湯以外,當然加進一瓶布根地紅酒是靈魂所在,果香出眾,單寧柔和,剛好對牛肉有軟化作用。試想想,秋風剛起,酒友們除了火鍋,改改口味,吃一口燉牛肉也是滋味無窮。

說了兩款用紅酒做的菜式以後,輪到白葡萄酒出場了,也是法國菜之一 - 法式白酒燉雞(Fricassee de Poulet)。雖然沒法端上高級的法國餐桌上,但是機乎所有法國人認為都有「家」的味道,是法國村莊裹永遠都吃不膩的家常菜。經燉煮後雞肉的滑嫩,還有白葡萄酒跟奶油所融合出來的醬汁,讓人欲罷不能,甚麼減肥計劃都先放一邊。先把煙肉雞腿煎香,再加入磨菇洋葱炒出香味,這時候加入白酒煮一會,最後上加上奶油白汁一起燉煮。雞肉融入了煙肉的鹹香,醬汁質感綿滑,加上白葡萄酒的提鮮,無法想像的美味。這道菜一般沒有著重要用上那裹的白葡萄酒,但小編的個人經驗,因為要與白汁配合,使用莎當妮葡萄的白酒為首選,條件可以的選布根地的更好,會煮出圓潤口感。

以上的都是法國菜,但是用上葡萄酒的佳餚豈只這些,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特色的葡萄酒菜式。還有小編有個個人喜好,用那款酒煮的菜,都會配上相同的酒佐餐,首先在配搭上肯定不會錯,另外就是能加強相同的口味,讓美味更加強烈。酒友們不妨試試,不要覺得法國菜就是複雜,加點心思,甚麼都能煮得出來,沒太大難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