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所有政府場所強制實施場所碼 李良汪促統一執行指引免出現防疫缺口

今日起進入政府設施須掃場所碼

今天起,所有市民及公務人員進入政府服務場所或辦公場所,應掃瞄「行程記錄二維碼」或透過「反掃系統」掃瞄進行澳門健康碼行程記錄,否則不可進入場所。醫療、飲食和娛樂場所等,亦已於上周六起張貼場所碼,供市民掃碼記錄行程,但執行混亂,有的場所已率先上周六起強制實施場所碼進場,但又未能提供反掃功能和技術協助,令居民出行受阻,生活帶來不便。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認為,在推進措施的同時,當局更需同步完善相關軟硬件配套,包括擴大本澳各區免費無線網絡覆蓋範圍,制定有效應急預案等,同時統一各部門防疫指引內容,按指引採取統一措施,避免因指示不清而出現執行情況不統一、不公平的現象,更甚者令防疫出現缺口。

李良汪

倡擴大各區免費無線網絡覆蓋範圍

行程記錄由自願使用變成硬性執行,且在不同的市政街市出現不統一的執行情況,居民質疑當局朝令夕改。李良汪指出,近日中山及珠海等地疫情出現突發狀況,而本澳與兩地經濟往來密切,人員頻繁流動,故此,當局即時採取更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加快落實各項工作,相信社會大眾可以理解。但他認為,在推進措施的同時,當局更需同步完善相關配套,包括應在措施推出前,積極協調網絡營運商,擴大本澳各區免費無線網絡覆蓋範圍,為居民在各場所使用相關應用程式提供應有的硬件設施;同時,本澳健康碼系統過去多次在各項措施推出時出現故障,包括現時的手機應用程式,亦曾於日前發生故障,一度令居民出入各場所無法進行掃碼操作,他促請當局必須認真檢視相關系統,查找當中原因並盡快制定有效應急預案,防止問題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出現,為本澳防疫措施造成影響。

統一政府部門防疫指引免出現執法不公

另外,他建議當局亦應加快各場所反掃功能的設置及應用,讓不懂上網、沒有數據流量,或其他存有合理困難人士,可以在配合當局疫情防控措施時,不會對其個人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及不便,以提高居民的配合度。他並強調,尤其政府部門內部對各項防疫指引內容更需清晰理解,以做到有效的「上傳下達」作用,除架構內各執行部門,更需要求涉及各項外判服務的承辦單位按照指引採取統一措施,避免因指示不清而出現執行情況不統一、不公平的現象,更甚者令防疫出現缺口。

李良汪又透露,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民眾建澳聯盟轄下有3個服務點已納入第一階段需張貼場地二維碼的場所,其中有部份服務點於去年12月20日開始,已於場所內張貼專屬二維碼供使用設施服務的居民記錄行程,以及在現場協助居民下載澳門健康碼應用程式。近日為配合政府加快落實相關措施,該會亦已即時組織轄下服務團隊連日為長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下載健康碼應用程式的服務,以及詳細講解相關操作,讓居民能盡快熟習相關應用,提升防疫工作的效益與效率。

場所反掃資料上傳政府管理

對於有居民憂慮反掃功能會將個人資料存放於相關場所的系統紀錄內,李良汪稱,按照當局發出「場所反掃紀錄」操作說明,反掃的記錄會加密保存在場所的手機應用程式中28天,當疫情需要時,會上傳予當局以便對風險人群作出管理,而場所是無法查閱相關記錄的。但認為當局對此應加強宣傳推廣,透過各渠道向居民清晰說明,以釋疑慮。

近日街市要求居民使用健康碼手機程式方能進場

另外,因應中山坦洲及珠海南屏出現確診個案,本澳有逾1萬人的健康碼變成黃碼,需接受多次核檢,但由於黃碼人士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不能進入餐飲場所,對其出行及用餐造成阻礙,有居民認為當局允許黃碼人士仍可上班的規定並不合理,且令「黃碼」要「自我健康管理」的要求失去意義。

李良汪指出,當局對處於不同情況的居民會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因應黃碼人士在出行及進入特定場所時的確會存在一定限制,更會對其生活造成不便,期望相關工作單位在不影響運作的情況下,能盡量與僱員作出協調,為相關人士提供更多靈活及便利措施,減低對其生活及工作的影響,以利社會共同面對防疫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