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投年年虧蝕97億恐「凍過水」 葛萬金促及時整頓止損廉署介入調查

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參與第25屆MIF(官網相)

政府全資的澳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澳投」)自2011年成立已達10年,截至目前為止資本額達97.85億澳門元,卻連番被審計署揭發營運管理和投資存問題,在現時政府庫房收入大減下,社會不無擔心澳投會成為蠶食政府公帑的另一「無底深潭」。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批評,澳投現有的管理層大部分是公務員,他們沒有盡到應有責任為特區和公司謀取最大利益,公司年年虧蝕,投資失利,政府不應無止境注資浪費公帑。他建議政府對澳投公司進行全面改革和整頓止損,包括撤換現有管理層,在市場上聘請職業經理人管理公司,實現真正公司運作模式;同時促請廉署介入調查有否有人濫用職權。

葛萬金

澳投累積虧損7164萬元

審計署最近公佈的報告揭示澳投子公司即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投資時有欠審慎、難以保障公帑妥善運用。據政府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公佈資料,發現經政府多次增資後,澳投公司註冊資本已由最初的4億元增加至今年的97.85億元,公司名下子公司連孫公司總數共有20間。澳投公司2019年和2020年營業收入是零,2019年年度虧損857萬元,2020年年度虧損1,014萬元,2020年累積虧損7,164萬元,儘管當局只公佈了該公司近兩年的財務報告,但從上述的累積虧損資料,不難看出該公司處於長期虧蝕情況。

而被審計報告點名的澳投公司子公司「澳中致遠」,政府投入亦近9億元,2019年累積虧損為2,342萬元,2020年因為政府增資,而令累積虧損有所減少至1,997萬元,年度利潤為零。

董事會主席權力大過司長?

澳投公司是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工商業發展基金、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澳投公司官方網頁提到,公司使命是「 通過參與區域經貿合作、開展投資項目等一系列工作,為澳門經濟可持續發展、對外經貿事業的不斷推進,發揮本身的力量。」 公司願景是「 以規範、實務的工作理念,科學化、市場化的投資運作,嚴謹的風險管理,以及良好的公司管理機制,專業、有效地履行好投資發展的職能。」

葛萬金認為,相關公司已「變晒質」,董事會主席有權將龐大的資金分拆成立子公司、孫公司,特區政府是否容許董事局主席可以自行決定成立那些子、孫公司呢?特區政府,又是否知道相關資金的流向和運用?他質疑:「一個經財司的顧問,竟然可以動用近乎100億的公帑,權力大過局長司長,係咪一個笑話?唔符合經濟原則亦不合理。」倘若非審計報告揭示澳投公司管理問題,相信市民仍蒙在鼓裡。

年年虧蝕換作私企早執笠

葛萬金表示,當初政府成立澳投公司時,正值澳門經濟較好的時候,同時為回應社會要求發展產業多元和協助青年人有更多發展機會,當年成立澳投公司是順應大氣候。不過,隨著審計報告揭示澳投公司存在投資和管理問題,社會發現澳投公司董事架構「古靈精怪」,其董事會、股東會和監事會成員,9成均是政府高級公務員擔任,作為受薪人士,無論是私人或是公務員,按理應為公司謀求最大利益,創造財富,方能繼續在公司內任職,然而澳投卻是年年虧蝕,他反問相關人士:「有沒有內疚的心?果班人10年嚟都係Hea吓Hea吓根本無做嘢。」

葛萬金續說,時至今日,澳投公司資本額達97.85億澳門元,即使不做任何投資,將該筆金額存放銀行的話,單是儲蓄利息可能已有「1億幾千萬」的收入,毋須像現在那樣年年虧蝕,他質疑,公司年年沒有收入,換作普通私人公司「一早執笠」,特區政府仍要每年繼續向相關公司注資,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

聘職業經理人實現真正公司運作模式

葛萬金認為,澳投公司設立雖是上兩屆政府的事,但政策是有延續性,現屆特區政府應適時作出監管,並把歪風糾正,起碼要更換公司現有所有管理層,在市場上尋找合適的職業經理人,負責公司管理和投資工作,當出現管理不善或投資失誤,政府可向職業經理人問責,採取真正公司運作模式。

他舉例,近年成立的都更公司,雖亦是政府注資公司,不過其管理層反而非公務員,大部分均是建築業界人士,公司運作講求成本效益,工程招標透明,這才是理想的公共資本企業運作模式。

葛萬金又批評,近年澳投公司的投資項目非常「離地」,例如投資養生健康酒店,屬旅遊投資項目,應由當地企業投資,澳投屬公共資產企業,投資相關業務並不適合。澳投巧立名目不斷成立大量子、孫公司,只是為逃避行政監管責任,是「混帳」。部分項目有表面做假的情況,例如每個投資項目,公司都會聘用獨立顧問進行評估,惟相關顧問公司多是按照受聘公司要求制作評估報告,報告難免會有不少「水份」。政府應及早對澳投公司進行全面的改革和整頓,以免97億公帑變成「揼錢落鹹水海」。廉署亦應介入,調查現有的管理人員,有否濫用職權或舞弊等。特區政府應重視審計署的調查報告,從而作出糾正,令行政運作更加暢順,符合社會和市民期望,樹立清明、清廉的公眾形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