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糖尿病飲食原則

糖尿病是因病患體內胰臟功能喪失或退化,使得胰島素不足或作用不良,導致血糖無法正常代謝而上升,適當飲食的控制是治療相當重要的一部份,但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三者相互配合,其中飲食控制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生活上應遵從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少食多餐、限制食量、營業均衡、少食油膩、選擇優質蛋白和高纖維素食物搭配。」,以透過飲食將血糖控制在最佳範圍及避免不可逆的併發症。

一.   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食物:

糖尿病患者應選擇低GI的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等,這些食物會使血糖升高的速度較慢且較少;減少食用高糖分的食品,包括糖果、蛋糕、巧克力等甜食,以及含有大量蔗糖、蜜糖和果糖的水果。

二.   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均衡攝取蛋白質和脂肪:

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血糖升高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 ﹔蛋白質和脂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應適當選擇低脂肪、低熱量的食物,比較優質的是豆類、魚、肉類、豆漿、乳製品等,尤其是避免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入,例如炸雞、酥皮點心、油炸食品等高脂食物不宜常食。

三.   補充食物纖維,適當進食水果: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讓膳食纖維成為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以增加飽腹感、通便作用、及有助延緩血糖的上升,如蔬菜、全麥食品和豆類能幫助控制血糖;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其中有些包含高含糖量。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莓類、柚子等低糖水果,但應避免大量食用。

四.   均勻攝取: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應遵從平衡膳食原則,碳水化合物佔45%-60%,脂肪佔25%-35%,蛋白質佔15%-20%,按需要均勻地攝取食物和營養,切忌饑餓療法或全素食治療,及避免突然的空腹和飽腹狀態出現以嚴重影響健康,烹調食物時亦不應使用太多調味料,盡量清淡。

五.   定期進行檢查:     因糖尿病可誘發多種併發症,亦應定期進行多方位相關檢查以監測,如糖尿病視力及眼底檢查、足部檢查、糖化血紅蛋白、常規化驗項目需定期隨訪監測。糖尿病患者應每日測量血糖,再根據自己活動量、體重以調整飲食和藥物,估計每天所需總熱量,以科學合理地控制血糖水平穩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