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茶文化簡介(一)

中國是茶的故鄉,中國人發現並利用茶始於神農時代,到了現在漢族還有以茶代禮的風俗。作為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一,飲茶文化在古代中國是非常普遍的,不但包含物質文化層面,還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唐代茶聖陸羽的茶經使茶的精神滲透了宮廷和社會,深入中國的詩詞、繪畫、書法、宗教、醫學。好幾千年來中國不但積累了大量關於茶葉種植、生產的物質文化、更積累了豐富的有關茶的精神文化。 茶道歷史的發展,伴隨著選擇、創新、實用的美學歷程。三個主要階段是:唐朝古典主義的煎茶,宋朝浪漫主義的點茶,明清自然主義的泡茶。現代茶道可以視為自然主義泡茶階段的延續,這幾種不同的品茗方式,體現了他們各自盛行之時的時代精神。

這一期先從唐朝說起,當時茶從粗陋的狀態中解放出來,飲茶第一次上升成為了儀式。陸羽在《茶經》裡系統地制定了茶道準則:茶之為道的要素是茶、水、器、術、境。盛唐文化的繁榮,儒、釋、道三教皆與茶相融,唐代茶道中,隱隱透出了駕馭萬物的和諧與秩序。唐代的茶是用綠茶做成團餅形狀,煮茶的時候,要先放在火上烤一會,然後放入茶碾中碾成茶末,再用篩子篩過,符合標準的茶末放在茶盒中備用。唐人是用釜來煮茶的,先在釜中裝適量的水,最關鍵的是沸騰的程度,釜是敞口的,可以看見氣泡的大小,一沸「如魚目微有聲」,加點鹽;到二沸,二沸「如湧泉連珠」,氣泡一個個連起來了,舀出一瓢水放置在旁邊,把茶末投入到水中繼續煮;三沸,三沸為「騰波鼓浪」,再把舀出來的水倒回去,叫做「止沸育華」, 這時茶就煮好了,再進行分茶。唐代留存下來最著名的一套茶器就是法門寺茶器,標有「五哥」字樣的鎏金銀茶具。五哥是唐代第十八位皇帝唐僖宗的乳名,把乳名刻在茶具上,足見皇帝的珍愛。

作者:堂主

堂主,「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