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特別關注流感籲接種疫苗

阮佩賢

就近期頻頻有學校出現集體感染流感的個案,有本地醫院關注本澳流感情況顯示正經歷「免疫債」,認為與過去嚴格物理防護新冠有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局長阮佩賢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目前正值流感高峰,局方對此特別關注,強調局方與學校有通報機制,時刻掌握感染情況,並根據現行學校處理流感的相關準則,視乎一個班級感染學生人數,以及流感疫苗接種情況,與學校、衛生範疇溝通具體情況,再最後決定是否需要對整個班級停課。

對於是否有學校目前流感疫情逼近停課的「臨界點」,她指出根據相關具體準則會考慮到一個班裡面受到相關感染的人數,亦會考慮該班學生接種疫苗的情況。除此以外,局方會與學校商議,就個別情況參考、聽取衛生部門相關專業的意見,來作出最後(是否停課)決定。

阮佩賢重申,流感正值高峰期,呼籲家長安排小朋友接種疫苗,增強小朋友的抵抗能力。對於是否安排進入學校接種疫苗,她指每日流感數字情況是動態的,局方會留意,並一直與衛生範疇部門溝通及商議相關安排的具體情況及可能性。

至於新冠感染情況,她強調之前一直與衛生範疇部門致力安排疫苗接種,在非高等教育方面,疫苗接種率相當高,其中教職員接種率超過94%,3-12歲學生約有88%接種了新冠疫苗,12歲以上學生超過90%已接種。因此在新冠疫苗接種比率比較高的情況下,局方會衛生範疇部門密切關注新冠方面的情況,但因為現在是流感高峰期,局方目前特別關注有關情況。

據教青局有關停課措施,首先是全班停課,通用情況包括:1名平時健康學生因流感死亡或入住深切治療室/使用呼吸機;且所在班級當季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低於50%,或所在班級同時有超過30%的學生出現流感樣病徵,停課時間由死亡/危重學生最後一次到學校起計7天;第二種措施為全校址停課,通用情況包括:同一校址15天內連續有2名平時健康學生因同型流感死亡或入住深切治療室/使用呼吸機,不論接種率或有否學生出現流感樣病徵,停課時間由最後一名死亡/危重學生最後一次到學校起計7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