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六邪

所謂六邪,是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感病邪的統稱。陰陽相移,寒暑更作,氣候變化都有一定的規律和限度。在正常情況下,「風寒暑濕燥火」是自然界的六種氣候變化,稱為「六氣」,六氣的正常運行變化,有利於萬物的生長變化,但如果六氣太過或不及,則氣候反常,在人體抵抗力低下時,就能成為致病因素,則稱「六淫」或「六邪」。

六淫病邪均由外而入,多與季節氣候、居住環境有關。如春季多風病、冬季多寒病,秋季多燥病,夏季及高溫作業中暑、居住潮濕易感濕邪等。

六邪可單獨作用機體而致病,也可二、三種邪氣同時侵襲人體致病,如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濕熱黃疸,風寒濕痹等,且可互相轉化,如風寒不解入里化熱;熱邪不解耗傷津液可化燥;熱極生風等。

一、風邪

風邪的致病特點:

1、風為陽邪,輕揚開泄,易襲陽位。

2、風性善行數變。風邪具有行無定處、病位遊移的特點。

3、風性主動。即風邪具有善動不居的特點。

4、風為百病之長。風邪最易兼他邪合而傷人。風邪襲人致病最多。

二、寒邪

寒邪的致病特點:

1、寒邪為陰邪,易傷陽氣。

2、寒邪凝滯。寒邪侵襲易使人體氣血津液運行遲緩,凝滯阻塞而不通。

3、寒性收引。寒邪侵犯人體可使機體的氣機收斂,腠理閉塞,經絡筋脈收縮而攣急。

三、暑邪

暑邪的致病特點:

1、暑為陽邪,其性炎熱。

2、暑性升散,易傷津耗氣擾神。

3、暑多挾濕。夏季不僅氣候炎熱,而且是多雨的季節,使空氣中的濕度增加,故暑邪為病常兼挾濕邪同時侵犯人體而發病。

四、濕邪

濕邪的致病特點:

1、濕邪為陰邪,易阻滯氣機,損傷陽氣。

2、濕性重著。濕邪具有重著的特點,是指濕邪致病易使人體產生重著、沈重的特點。

3、濕性粘滯。

4、濕性趨下,易襲陰位。濕邪致病易傷人體下部。

五、燥邪

燥邪的致病特點:

1、燥性幹澀,易傷津液。燥邪致病具有幹燥的特點,因此也易損傷津液。

2、燥易傷肺。由於燥邪秋季襲人致病最多,而秋季的所主之臟為肺,肺為嬌臟,又與外界直接形通,最易受邪,因此,燥易傷肺。

六、火邪

火邪的致病特點:

1、火熱為陽邪,燔灼向上,易耗氣傷津。

2、火性炎上。「火曰炎上」,因此火熱之邪具有燔灼向上的特點,易侵襲人體上部。

3、火熱易傷風動血。

4、火熱易擾心神。

5、火邪易致瘡癰。

  因病邪不同,若因患病後應就醫,以免病邪傳變入里加重加大治療難度。

作者:廣慈醫療中心 陳梓堅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