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認識雙硫侖反應

酒和藥之間關係十分微妙,飲酒的同時,使用了某些藥物,可能會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症狀,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即我們常說的「雙硫侖反應」。雙硫侖其實是一種戒酒藥物,服用該藥後即使飲用少量的酒,身體也會產生嚴重不適,而達到戒酒的目的。正常酒精(即乙醇)進入人體後5-10分鐘就可以在血液中檢測到乙醇成份,而乙醇經過人體肝臟代謝後生成乙醛,乙醛對人體是有害的,會刺激神經,是導致醉酒感覺的主要物質。乙醛經過一系列作用後轉換成乙酸,並再次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若過程順利完成,酒精在人體內就完全代謝並排出體外。而一些藥物則抑制了肝臟轉化酶的活性,使乙醛產生後不能進一步氧化代謝,從而導致體內乙醛聚集,出現雙硫侖反應。

許多藥物具有與雙硫侖相似的作用,用藥後若飲酒,會發生面部潮紅、眼結膜充血、視覺模糊、頭頸部血管劇烈搏動或搏動性頭痛、頭暈,惡心、嘔吐、出汗、口乾、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難、急性肝損傷、驚厥等嚴重情況。檢查中可發現血壓下降、心率加速及心電圖部分改變。其嚴重程度與用藥劑量和飲酒量成正比關係,老年人、兒童、心腦血管病及對乙醇敏感者更為嚴重,這種反應一般在用藥與飲酒後15-30分鐘發生。其嚴重程度與飲酒量、用藥劑量呈正比。

那麼現實生活中,有哪些藥物和酒「相克」呢?

1.   抗菌藥物例如頭孢菌素、甲硝唑等可抑制乙醛脫氫酶,使飲酒者體內乙醛積聚並產生雙硫侖反應。除了最常見的抗菌藥物會產生雙硫侖反應外,很多藥物與酒精同樣會互相作用。

2. 乙醇可以增加巴比妥類、三環類抗抑鬱藥等鎮靜安眠藥物產生的抑制作用,而與抗過敏藥並用,可增強中樞抑制作用產生嗜睡。

3.   乙醇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與阿斯匹林、撲熱息痛及其他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物合用會增強胃腸道刺激性,嚴重者會損傷胃腸黏膜導致出血,並增加肝臟毒性。

4.   與某些冠心病控制藥物如硝酸甘油、單硝酸異山梨酯等合用,使冠脈擴張作用增強、皮膚充血、惡心、嘔吐、頭痛等不良反應加劇。

5.   胰島素、磺酰脲類降糖藥等與乙醇同用,可加強降血糖作用,甚至導致低血糖昏迷或不可逆性神經系統病變。

那麼如果發生以上反應該如何處理?首先應該保持鎮定,立即停止飲酒,如果是較輕症狀的惡心嘔吐,酒後注意休息即可。情況較嚴重者必須先確保呼吸道通暢,清除口腔和鼻腔嘔吐物和分泌物,頭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並盡快到就近的醫療中心就診,並詳細向醫護人員說明服用的藥物及劑量,飲用的酒是多少酒精濃度及飲用量,以供醫護人員作進一步處理。 最後,預防雙硫侖反應最好的方法就是戒酒,並切記酒後不吃藥,吃藥不喝酒!

作者:廣慈醫療中心  陳嘉希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