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大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指是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時代需要

(左起)溫能漢、容永恩、陳虹、崔世平

澳區人大代表團昨繼續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審議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多位澳區人大代表均認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對多個職能優化及組建,包括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數據局、組建國家金融管理監管總局等,是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需要。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崔世平表示,科技部將設立中央科技委員會,委員會標誌著國家要構建新現代化強國,科技則是核心的要素,科技的發展會影響到生活、國家安全等,「誰人能掌握先進的科技,則誰就可以掌握命運」,該委員會的成立,由中央機構統籌科技發展、規劃、政策的落實,是非常審時度勢的決定。

至於組建國家數據局,將處理數據的管理、開發和利用,在大數據的世界中,數據是最重要的新資源,組建國家數據局去處理是適當和及時的決定。至於今一輪機構改革對澳門有否啟發或影響?崔世平相信在科技、金融、知識產權等方面,隨著國家機構改革的功能調整,或會有更多合作或申請支援的選擇,甚至更便利化。

容永恩:設金融監管總局可堵塞管理漏洞

澳區人大代表容永恩表示,今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目的是完善政府職能和機構的合理配置,相關改革並非今次首次進行,是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展開的工作,是因應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國際形勢、國家戰略部署而作出的調整。國務院今次主要針對金融方面進行大力改革,組建了國家金融管理監管總局,成為國務院直屬機構,有助強化防範金融風險能力,堵塞金融管理方面的漏洞。重組科學技術部則是針對國家科技發展新形勢和全球科技競爭,是國家重大戰略考量,用新型體系把科研、企業結合起來,並作出更好管理,解決國家在發展科技過程中出現的「卡脖子」情況。

陳虹:重新組建科技術部是改革亮點

澳區人大代表陳虹表示,充分體現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心,今次改革是與時俱進的做法,重新組建科技術部則是亮點之一。她非常關注組建國家數據局,因現時各省有其自己的數據中心,未來若能統籌數據資源共享、共同開發利用,對促進數字經濟,國家數字社會的規劃有很大好處。她並關注完善知識產權管理,近年越來越多發明、創造出現,國家一定要保護好知識產權,利用好開發好,是改革方案的另一亮點。國家金融管理監管總局直屬國務院是體現國家以人民為中心,施政為民的理念。

改革方案亦提到要完善老齡化工作體制,陳虹指,現時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方案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到國家戰略層面,她感到很開心,認為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體現。

溫能漢:優化農業農村部助實現農村振興

澳區人大代表溫能漢表示,重組科學技術部有助國家加強對科技的集中統一利用,可以釋放更多科技人員聚焦其他科研究項目,解決「九龍治水,政出多門」的管理弊端,對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有重大的意義。他亦關注農業農村部職責的優化,認為體現了三農問題的重視,有助加快我國農業強國建設,他認為,現在要解決的是農村脫貧後,如何解決農村貧困人口返貧,更好地實現農村振興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