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出友誼圓形地每日塞爆 議員斥政府不按規劃落實致出問題

新城A區出友誼圓形地經常出現交通擠塞情況

港澳全面恢復正常通關,加上「澳車北上」,令新城A區車流量暴增,每日繁忙時間大量車輛經新城A區進入澳門半島,亦加重友誼圓形地交通擠塞情況。議員林宇滔批評,A區與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連接主幹道、澳門半島的連接橋均沒有按規劃依期執行落實是問題主因,政府永遠都是等出問題後再修修補補,長遠只有加快落實相關連接橋和立交橋規劃、以及A區和人工島之間的主幹道的興建,才能有效減少塞車。他並建議在A區駛出友誼圓形地路段,明確分流往氹仔及澳門方向的車輛,至少令前往氹仔的車輛毋須一起塞車。

根據交通局資料,友誼圓形地現時高峰交通量已與2019年疫情前相若。A區往圓形地交通量由去年11月的300標準車/小時升至1,500標準車/小時,且呈上升趨勢。為紓緩有關交通問題,交通局較早前介紹近期交通改善方案,包括適時調整交通配時,配合現場交通疏導;研究開通由關閘經馬場北大馬路往馬場東大馬路的右轉車道;取消由馬揸度博士大馬路往友誼圓形地行車安排。然而相關改善措施被質疑是「見步行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當局並未有解決核心的交通樽頸問題。

社會冀政府盡快整治友誼圓形地交通擠塞問題

新城A區進出澳門半島道路設計存缺陷

林宇滔表示,現時導致該區交通堵塞的原因,是政府對新城A區連接澳門之間的交通規劃有問題,新城A區分別連接「人工島」及友誼圓形地的兩路段道路設計缺陷。首先,從新城A區經連接橋進入「人工島」時,第一個交匯處由於道路及交匯設計問題,先是多車道合一,且車流量最大道路需要讓先多方路口車輛,若無交通警員指揮,繁忙時段車輛塞至A區迴旋處;而從新城A區準備進入友誼圓形地的連接橋路段時,先從3線改2線,及後又突然在沒有合理地線指引下變為3線(左線往氹仔,中間及右線往澳門),加上沒有提前清晰指示將往氹仔及澳門的車輛分流到左右兩條行車線,由於往澳門車輛需等紅綠燈,往澳門的車輛佔據兩條行車線,令原本往氹仔應毋需塞車的車輛也無法通行。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數量日增,加劇車輛堵塞,已嚴重影響友誼圓形地一帶及由途經該處往返氹仔的交通,當局須盡快採取實質措施改善上述交通黑點的問題。

新城A區A2連接橋效果圖

林宇滔續說,眾所周知,現時連接新城A區分別連接澳門半島及人工島的多條主要道路並未接通,根據「城市總體規劃」制訂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會有4條連接通道,當中兩條為一級「主要通道」、兩條為二級「跨區通道」,但至今只有連接友誼圓形地及友誼橋大馬路路段(A1)建成及通車,且該路段在規劃中僅屬二級「跨區通道」,並非一級「主要道路」,而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其餘3條連接通道,包括:連接漁翁街(A2)及友誼大馬路(A3)的兩條主要道路,加上連接新城B區的跨區道路(AB區道路),除A2已判標預計明年10月竣工外,A3橋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初步設計;AB通道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初步設計,即其餘連接通道至今仍通車無期。故而,即使友誼圓形地一帶的交通再作改善,也難以有效疏導新城A區和澳門半島的龐大車流。

林宇滔

政府落實規劃滯後是問題主因

林宇滔並關注,按當局原先規劃,所有新城A區與澳門的連接橋都有立交,惟據當局近日介紹,並沒有相關詳情,他促請當局交代,是起好連接橋,再等塞車才起立交橋?還是在建造連接橋期間一並處理立交問題?倘若在興建連接橋時一並建造好立交橋,便可以在減少工程施工引致的交通擠塞問題。

他直言,政府在規劃和執行上一直都存在問題,當局並非按規劃設計道路,即使再多的臨時交通措施,都是治標不治本。他並質疑,友誼圓形地交通擠塞問題存在已久,港珠澳大橋亦早在2018年通關,為何當局不趁疫情期間的3年,往來澳門與人工島車流量較少的時間,對相關交通問題進行整治?「點解個3條連接橋同人工島主幹道,唔在疫情3年起好?3年時間乜都起好晒啦!」

分流A區往氹仔及澳門方向的車輛

針對現時新城A區駛出友誼圓形地路段經常出現嚴重擠塞,林宇滔建議當局全面檢視調整該路地線及指示安排,明確分流往氹仔及澳門方向的車輛,減少該路段不必要的擠塞,尤其確保往氹仔車輛可暢順駛出,雖有關做法不能治本,但可以起治標作用,長遠而言,政府加快落實相關連接橋和立交橋規劃、A區和人工島之間的主幹道的興建,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林宇滔又批評,現時政府不落實已有規劃,但又不斷對A區道路作出修改,將會影響現有的交通規劃,「政府而家夾硬為咗啲唔啱既設計,或者臨時的設計,改晒好多嘢,到頭來起好人工島同A區主幹道,可能又會發現好多嘢又唔啱,又要改」。他認為,當局最好還是按已制定的交通規劃去落實交通設計,不應單憑官員意志隨意更改規劃,並批評官員的態度是「唔錯唔錯」。

「澳車北上」實施後新城A區車流量大增

旅遊巴禁上西墳減交通擠塞

林宇滔又提到,新城A區設有水泥廠,原意是由該水泥廠直接為A區20多個建築地盤提供水泥,毋須由澳門半島再運輸水泥到A區,減少泥頭車進出A區,但該水泥廠至今仍未能正式投入運作,每日仍有大量泥頭車進出A區。「水泥廠係為A區興建高峰期而設,但而家又未運作得到,到運作得到A區都起好啦,係咪浪費?」

他表示,自本澳與內地、香港免核檢通關,內地旅行團恢復來澳,每日訪澳旅客增加,政府要重新面對旅客對澳門交通所造成的影響,及早作出部署和調整交通安排。

林宇滔舉例,因應內地團恢復來澳,近日塔石廣場至西洋墳場再現塞車情況,當初政府有意要求旅遊巴不准駛上西墳馬路,旅客需在塔石廣場下車步行上高園街,既然現時旅客結構已改變,政府又有意大力發展社區旅遊,引領遊客進入望德堂區,建議實施旅遊巴禁止駛上西墳馬路的臨時交通措施,讓團客由塔石廣場步行上高園街,除了避免大量旅遊巴對區內造成交通擠塞外,也可以帶旺旅遊核心區周邊人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