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憩區改建公屋減居民活動空間 李良汪促規劃預留綠化空間

居民對休憩區改建公屋感到可惜

祐漢新村第八街休憩區土地將興建公屋,一改之前政府計劃用作都市更新先導計劃,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議員李良汪表示,但亦減少了區內的活動空間,更在短時間內進一步提高該區居住人口密度,他建議當局在規劃時,應預留更多可供居民使用的綠化區域與活動空間,希望當局規劃時預留更多綠化空間,回應區內居民長期訴求,藉此提升居民配合都更進程意願。

李良汪表示,相關土地雖然現時仍未落實相關公屋類型,但公共建設局已把「祐漢新村第八街公共房屋建造工程——編制計劃」,以詢價招標方式判給香港華藝設計(澳門)有限公司。由舊區重整到都市更新,相關政策經過多年討論、調整、修改,現時仍未有具體成績顯現,難以令社會大眾增加對都更工作的信心。

憂建公屋會推高區內人口密度

他指出,祐漢新村第八街相關土地自2021年改建為臨時休憩區後,為區內居民提供日常休憩及活動場地,現時被回收及即將興建公共房屋,雖然能回應社會上長期以來對住屋的需求,但亦減少了區內的活動空間,更在短時間內進一步提高該區居住人口密度。他建議當局在規劃時,應預留更多可供居民使用的綠化區域與活動空間,優化區內生活環境,締造良好生活願景藍圖,為日後推動都更工作創設更多有利條件。

另外,他稱,包括祐漢七幢樓群在內,本澳不少舊區樓宇一直存在各類環境衛生及治安問題,隨著樓齡不斷提高,加上日常缺乏妥善管理及維護,樓宇石屎剝落、水電亂駁等情況普遍,對社會安全造成隱患,亟待解決。2021年抗疫期間,新美安事件凸顯舊區舊樓衛生環境惡劣及居住密度高等問題,容易成為防疫漏洞及社區衛生隱患,然而,由於當中不少舊區樓宇的住戶為獨居長者或租戶,部份甚至無法確定或有效聯絡業權人,在推動都更工作上存在現實困難。

李良汪

完善樓宇維修基金提高計劃成效

李良汪續說,目前都市公司雖相繼支援四幢「順利樓」及六幢「勝意樓」成立管委會,為相關樓宇重建打好基礎,惟推動重建工作仍然舉步為艱。雖然政府表示推動都更主體是小業主和發展商,但政府亦責無旁貸,倘當局只強調屬業主及發展商主導而放任不理,即使通過了《都市更新法律制度》,亦難以有效推進本澳各區都市更新進程,最終有違立法原意之餘,影響的還是全社會。

李良汪稱,本澳目前約5,000棟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樓宇,未來亦只會不斷增加,除了都更公司以鼓勵及幫扶措施推動樓宇成立管理機關,建議當局亦需加強對大廈日常管理的支援及協助,透過優化樓宇維修工作,減少樓宇需要重建的比例,包括持續檢視及完善《樓宇維修基金》計劃,調整資助金額及資助範圍,提升措施成效,以減低樓宇老化而衍生的一連串社區問題。

李良汪強調,都市更新工作重點應從「事後」的重建,放到「事中」的維修保養層面上,但除了業權人本身有責任,這方面工作目前仍需依靠特區政府的政策推動,尤其需要當局加大資源投入,以助提升社會整體意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